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电影《金刚川》上映 再现抗美援朝战场鲜为人知的英雄史诗

“融世代血肉金刚,换当下风平浪静。”来自电影《金刚川》预告片的这句话,将人们拉回70年前那个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战场。10月2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之际,《金刚川》在全国院线上映,以热血光影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金刚川》讲述的故事发生在金城反击战前夜。金城反击战又称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战役。金刚川正是横在志愿军奔赴金城战役主战场路上的一条湍急河流。

作为志愿军前线部队的生命线、运输线,金刚川上的桥成为敌我争夺的焦点。据史料记载,1953年5月,志愿军工兵10团派出3个连队,分别在岩里、新村、光丽山三个渡口担负桥梁抢建和修复任务。其中,位于金刚川岩里渡口的岩里桥(后被命名为“英雄战斗桥”),曾连续遭遇敌机轰炸,又被志愿军工兵10团1营3连连续7次抢修成功,保障了通向前沿阵地军用道路的畅通。电影《金刚川》通过艺术手法,刻画了这座桥在半天内连续3次遭美军战机轰炸,经志愿军战士舍命抢修又恢复通行的壮烈历程,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的一段英雄史诗。

“金刚川在金城战役的侧后方,隆隆炮声一直在志愿军战士耳边,但他们参与不了前线的战斗。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应付突如其来的袭击,把所有参加主攻的大部队运过去。”电影《金刚川》导演之一、编剧管虎表示,此次将镜头瞄向抗美援朝战争正式主攻之外,瞄向志愿军冒着敌机狂轰滥炸打通的桥,是为了表明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取得最终胜利,凭的不是武器装备,而是勇气和牺牲,“这是一群人为了胜利集体牺牲的故事,这是我们的胜利之本。”

据了解,辽宁丹东是此次《金刚川》电影拍摄的取景地。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这里秘密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金刚川》导演之一的郭帆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剧组在丹东进行拍摄时,半个月内连续遭遇三次台风,每次台风经过,河流上游的水就会涨潮,淹没剧组为拍摄修建的桥。

“戏中在拍修桥,我们在戏外也修桥。像影片里面的人一样,我们拍摄人员也是本着牺牲的精神往前走。当年那些志愿军战士是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因为他们的不畏生死,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这种在危急时刻迸发的精神,我们要坚定地把它传承下去。”郭帆认为,在任何时代,和平都不是别人白白送来的,正义也要靠争取才能获得,通过电影致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长眠的英雄,也是传承志愿军战士无畏牺牲的英雄精神。

“影片中有句话来自志愿军老战士的讲述,他说,‘我们当时只知道一件事,为了后代的安宁和幸福,就要靠我们这些人一个个去拼了,我们要打出个和平。’”管虎表示,志愿军战士“打出个和平”以及“钢少气多”的气概,是中华民族一贯的精神,也是电影《金刚川》最想表达的精神内核,希望通过电影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李正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