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紧盯“关键少数” 加强“一把手”监督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这是党中央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近年来,我市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突出‘五聚焦’,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实践中,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各区各部门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具体要求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内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人防系统腐败、供销社系统腐败等多个专项治理;聚焦净化政治生态,把执行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意见、年度重点任务、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等情况,作为有效监督路径;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监督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方式;聚焦政治纪律规矩,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意见》第二部分专门规定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调紧扣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个抓手,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检查,营造让“一把手”时刻感到受监督的氛围。我市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廉洁守纪用权、积极履职尽责的日常监督,督促“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知重负重、担难担险。

市委负责同志对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约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问题,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细。同时,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谈话,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严格自律、履职尽责。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聚焦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建立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常态化列席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等,深入了解二级学院“一把手”履职情况、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

“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对发案地区和部门‘一把手’开展约谈。”静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向全区通报“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区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各村街“一肩挑”等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必须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我市明确‘清单明责、督查促责、考核压责、失责问责、跟进改责’工作链条,既紧盯履责过程,也注重履责结果,加强上下级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充分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实现市、区、街(镇)三级全面上线,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按时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及履职日志,推动实现信息集成、实时监督、动态记实、在线评价。出台《运用主责平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指引》,常态化运用网上检查、数据分析、随机抽查、重点问题督办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平台运行情况公开通报、直指问题,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按责定单”“照单履责”。

此外,市纪委监委制定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任务安排,设置考核指标,以考核抓落实,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坚持严字当头,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良好态势,并要求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对照违纪违法问题反思自查,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堵塞漏洞的制度机制。

“要从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起,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完善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对‘一把手’监督、上级党组织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