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③

编者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在新的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以觉醒状态赶考心态担当姿态履职尽责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伟大觉醒中苦苦寻路,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怕牺牲、不计得失,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征程上,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争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以思想上的觉醒和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必须牢记初心,以“答卷人”的心理和“赶考人”的心态对待每时每刻每项工作,力争用好成绩等待和接受人民的检验。必须勇于担当,以“让我来”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敢想、敢做、敢担,做时代的“劲草”和“真金”。必须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与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切因素、侵蚀党肌体健康的一切病毒,做最坚决的斗争,以决绝之志践行“两个维护”,为红色江山不变质、不变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段赛颖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

督促驻在单位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党媒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准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政治机关,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政治监督首责首要,引领带动驻在单位党的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党媒责任,充分发挥各媒体融合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推出建党百年宣传报道和精品力作,持续营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浓厚舆论氛围。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强海河传媒中心,建强津云新媒体”提供有力保障。(王荣 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组长)

强化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要立足职责职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监督重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贯通融合、凝聚合力,统筹派驻监督和其他监督方式贯通衔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为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伟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整治师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努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军 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