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开幕 中国队自信赴约

全世界的目光汇聚于此。

北京时间7月23日晚7时,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拉开帷幕。8时45分许,第110位登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踏着坚定的步伐进入场内,一抹“中国红”在现场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气势非凡。面对这场体育战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大仗大考,“全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誓言激励着代表团中的每一位选手。

开幕式上,当高擎着五星红旗的中国旗手朱婷、赵帅共同出现在转播画面中的一刻,在北京家中“云”观会的体育爱好者张彤彤热血沸腾:“已经开始期待着升国旗、奏国歌的场景了!”

对于能够成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女旗手,朱婷表示,“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本届奥运会,朱婷所在的中国女排将向着卫冕的目标进发,而赵帅则将与队友携手征战跆拳道项目。“我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继续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赵帅说。

镜头切向近景,在戴着“国旗色”口罩的中国健儿中,几张面孔显得格外熟悉,他们就是铅球运动员巩立姣、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射击运动员庞伟和蹦床运动员董栋。这些奥运“四朝元老”的加盟,将在队伍中起到“定盘星”的关键作用。“这次奥运会就是冲着女子铅球冠军去的。”巩立姣笑言,“在前三届奥运会上,我二三四全拿了,就差个第一了。”

年轻选手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据统计,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年龄最小的全红婵只有14岁,却肩负着捍卫跳水“梦之队”荣誉的重担。此前接受采访时,这位小将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奥运会也就是跳五个动作,想好每一个动作,把自己的动作跳好就行了。”

除跳水外,乒乓球、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亦有望再续辉煌。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身心已调整至巅峰状态。”中国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也表示:“要把状态攒得足足的,到比赛时展现出来。”

尽管遭遇了一系列难题,但作为疫情暴发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体育盛事,奥运开幕式的如期举行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22时40分,点火仪式正式开始。圆球缓缓打开,晶莹透明的火炬台显现,随着圣火点燃,绚烂的烟花再次绽放在场馆上空。

“这一刻,令人欣喜,更应该珍惜。”身在东京当地的中国留学生黄开凡告诉记者,“经历过无数个沟沟坎坎,全世界的人们还是冲破阻隔,汇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

熊熊燃烧的圣火,照亮了不无冷清的体育场,也点亮了每一束关注奥运、关注体育精神的目光。“中国奥运健儿在这个近2000天的漫长奥运周期里,步履一刻不停,目标始终坚定。祝福他们不断超越自己,再创辉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体操专项的研究生刘亚军告诉记者,期待中国奥运健儿在赢得比赛、多拿奖牌的同时,能够带着奥林匹克的荣耀,健康、安全地回来。

在此前召开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公布了中国军团的参赛目标——确保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确保不发生兴奋剂事件及赛风赛纪问题、确保代表团不发生疫情传播,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摆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从来没遇到过的苦战硬仗,短兵相接、狭路相逢,比的不仅是竞技水平,更是我们的意志决心和精气神。”苟仲文说。

5年等待,自信赴约。中国队,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