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创新干部培训方式 模拟谈话提升实战能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请你来是想跟你核实一些情况。”一场审查调查模拟谈话比赛日前在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参训干部分别模拟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紧扣案例主题,严格执行谈话规范要求,生动展现谈话业务培训的实战成果。

近期,天津市纪委监委采取“业务授课+比武竞赛”方式,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谈话(询问、讯问)业务培训暨首次模拟谈话大赛,来自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80名干部参加。“此次培训由组织部和第九审查调查室联合举办,围绕纪检监察谈话(询问、讯问)全流程和各环节,对谈话的基本要求、策略和安全工作等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参训干部增强实战本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路高峰说。

培训班将全体参训学员分为6个临时学习小组备战模拟谈话大赛,每组选派3名参赛同志上台进行实战演练。各学习小组认真分析、研讨比赛试题中各种谈话情形,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场景充实到案例中进行加工制作,精心设计案件细节,注重策略方法、把握斗争规律,结合培训所获,把全组的培训成果充实到比赛案例中。

“想想你的家人,你是希望做一个迷途知返,及时认错悔错的人?还是做一个和组织对抗到底,最后受到纪法严惩的人?”本着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原则,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做谈话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种培训形式新颖,贴近实际,兼具实战性,印象深刻、指导性强。”参加模拟谈话的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说道,模拟谈话比赛既是实战演练,也是对学员消化吸收、驾驭运用授课内容效果的实际检验,通过分组参与模拟谈话比赛,能够提高对谈话工作的认识和驾驭能力。(王小明 陈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