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北辰: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全区45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靶向反腐激浊扬清——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警示录》。

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北辰区纪委监委结合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选取本区发生的金融、人防、土地等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教育身边人。

“北辰区大张庄镇原副镇长孙某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已受到法律严惩……”“北辰区红十字会原副会长郭某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盈利活动,以权谋私,为请托人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索贿受贿,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时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一个个典型案例,一张张熟悉面孔,一声声痛心忏悔,让参会者神情凝重,陷入沉思。

“片中人都曾是我们身边的同志,他们有的在领导岗位已经多年,有的在工作中也曾有过非常突出的成绩,有的也曾得到过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但在诱惑面前都没有经受住考验,让人痛心的同时更感心灵上的震撼,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大会现场一名干部有感而发。

北辰区纪委监委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坚持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反面教材。据介绍,今年以来,北辰区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370余人次,深入基层开展廉政党课宣讲5场次,利用《忏悔实录》《天津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材料汇编》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接受警示教育受众面达4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