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三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14日,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对城投集团、城建集团、天房集团、住宅集团、市政建设集团、泰达控股公司、泰达国际集团、泰达集团、能源集团、长芦盐业集团、纺织集团、渤海轻工集团、中环电子集团、环球磁卡集团、公交集团、物产集团、医药集团、华泽集团、北方国际集团、利和集团、津融集团、津联控股公司共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及其所属的4家企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2018年4月上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22家企业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物产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形式、轻实效”问题,修订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举办中层领导干部等专题培训班6场,参训干部380人次;开展学习研讨、知识测试2150人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问题,制定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情况进行检查落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几乎空白”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责任落实纳入党建工作考核。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企业改革闯劲不足,担当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企业发展定位不准,维持思想较重”问题,开展“抓攻坚突破、促企业发展”专题调研,对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上轮市委巡视发现的问题,整饬力度不大”问题,集中清理“三项应收”,修订集团资金管理办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绩观存在偏差,重规模,轻效益”问题,开展清除原主要负责人违法犯罪严重影响专题讨论;转变经营理念,明确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到位,推动混改力度不大”问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业务开拓,近日中标雄安新区建筑用钢材10万吨。积极推进混改,年内压缩22家企业管理层级、退出5家低效企业、改制22家企业。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人才建设滞后,干部储备不足”问题,召开干部人才工作会议,加大高端人才招聘力度,完善集团人才库。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项治理活动存在认识不深刻、查摆走过场”问题,集团两级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讨论和对照检查,形成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经营管理等22项整改措施。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抓实支部差距较大”问题,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党支部“互看互比互学”活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发展不规范,党费管理乱象丛生”问题,对存在问题的5家单位46人进行问责;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缺少监督,存在‘萝卜选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制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存在问题的3家单位9人进行问责,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缺失,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力,‘四资一项目’违规问题多发频发”问题,对涉及违规问题的5家公司14人进行问责,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了大额资金使用、合同管理、招标管理等办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和廉洁自律问题依然存在,公务出国(境)监管不到位,领导干部放任亲属贴着企业做生意”问题,对存在问题的6人进行问责,明确相关制度要求,对放任亲属贴着企业做生意的领导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4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2人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对1人调离岗位、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将1人移送司法机关,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1人。

医药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入脑入心上有差距”问题,推动落实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将学习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巡查内容,持续强化督促检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充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缓慢”问题,修订完善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厘清各议事主体的权责边界,切实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研究制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资产剥离、企业改制、土地权证明晰等各项前置事项的解决,加强与意向方开展洽谈,确保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缺乏一贯到底的决心,破除‘圈子’影响任重道远”问题,以黄兴国、张建津、马贵中等反面教材为镜鉴,开展覆盖25家直属单位的警示教育案例巡展,坚持以案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与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逐人向集团党委上报《医药系统领导干部政治报告》,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

问题:政治担当不够,企业党建工作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组织生活会重程序轻内容,相互批评缺乏辣味”问题,组织各直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责成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全面自查分析,对存在的20个问题认真整改,责令未召开民主生活会的5家单位按要求补开民主生活会。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盲区,部分企业‘三会一课’敷衍应付”问题,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各直属单位逐级开展全面自查,对存在重形式、走过场、不严格等情况的基层党支部登记备案,责令重新召开相应内容会议,确保“三会一课”不虚不空不偏,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严格规范。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选拔程序违规问题突出”问题,修订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交流、回避、提拔、公开竞聘等工作标准和程序。严肃推动对4家所属单位选人用人问题的专项整改,推动系统各直属单位开展2017年度选人用人自查整改工作,组织开展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专项培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整改,形成督查问责长效机制。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没有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纪检部门履职不力,‘三转’不彻底,处理案件存在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的现象”问题,专题研究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使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对各级企业落实“两个责任”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组织建设制度等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集团纪委采取实岗轮训、挂职锻炼、交叉办案等措施,加强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小金库’禁而未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仍有发生,‘四资一项目’廉洁风险较为明显”问题,研究出台资金管理工作规范,规范资金管理刚性要求。对所属企业重新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对信访核查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对企业员工工资发放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进行督查监控。修订担保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监督所属企业担保行为。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合规开展。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4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

华泽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单一、效果差”问题,结合实际重新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开展系列讲座、交流研讨、党员宣讲、视频推送、学习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坚持把学习贯彻向干部群众延伸,扩大学习贯彻覆盖面,使学习贯彻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共举办7场次培训,492人次参加。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打折扣,抓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缺乏时效性、针对性”问题,聘请党校教授专题辅导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讲话精神,逐条对照市委要求,深入查找国企党建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不留空白点;成立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层层开展研讨交流,深刻认识黄兴国恶劣影响和危害,使党员干部得到教育、受到警醒。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不到位,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落实不力”问题,召开党委专题会和董事会,根据主业方向,重新研究审议集团“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两会一层”议事规则,厘清职责边界,规范党委决策前置程序;健全完善董事会,形成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运行机制。

问题:党的建设基础薄弱,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组织建设虚空,党务工作队伍能力不足”问题,本着业务相近、便于开展活动和能够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原则,组建两个联合党支部,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设立党小组,把基层党小组活动和经营管理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党员作用发挥;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擂台赛,集中宣传交流支部党建创新亮点和党员立功奉献闪光点;对5名兼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集团班子成员进行职务调整,理顺组织关系,压实党建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工作内容窄化,形式僵化,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问题,从充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入手,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制定党建工作制度4项、修订完善4项;指导推动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开展系统培训、建立党建活动微信群、编制党建知识口袋书和知识竞赛等,增强支部工作活力;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强化党性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乏力”问题,健全完善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及检查考核办法,集团党委与所属各党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具体职责,压实工作任务,强化监督考核。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落实‘三转’不到位,纪检干部履职能力较弱”问题,调整兼职纪检干部任务分工,增加专职纪检干部配备;狠抓建章立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等5项制度,健全廉政谈话等4项制度;加强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培养,编制纪检知识、典型案例等手册,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培训。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深入”问题,狠抓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定期更换领导下基层联系点,制定提高调研实效意见等2项制度,使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频次和效果量化可考;建立覆盖全集团的视频会议系统,拓宽领导与职工交流互动的渠道;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对2名涉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给予3人党内警告处分。

北方国际集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党委建立每周学习例会制度,成立宣讲团,规范理论研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科两级干部轮训,创新自学方式和选学内容,坚持以考促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召开系统工作会对落实国企党建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化建设进行再推动;邀请专家对宪法修正案、国家安全观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进行解读,提升顶层设计能力;修订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办公会三项议事规则,落实党委决策前置相关规定,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巡视整改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问题,持续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进一步核实跟进上轮巡视反馈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协商解决不了的及时通过法律手段确权并追损,并举一反三做好系统风险排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开展支部书记培训,规范文书档案,结合支部换届配齐班子、明确分工,加强岗位培训和分类指导;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相关制度和领导干部在线管理,突出重点内容不定期检测。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弱化,‘一岗双责’有欠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签订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落实重点任务分解,规范党建巡查制度,制定集团党建联系点工作方案;指导推动“五好党支部”创建,做好党员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台账,妥善做好不合格党员的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培养配备缺位,选任程序执行不严”问题,研究制定集团系统人才规划和培养计划,落实本部与基层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机制,按规定设置党务部门、配齐党务干部;完善干部选任程序并组织专题培训,制定相关工作细则,辞退违规招录人员1名。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推动纪委‘三转’不力”问题,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年度工作会等多种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安排系统巡察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纪检干部配备;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组织力量集中核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工作推诿扯皮现象犹存”问题,由相关公司责成专人跟踪处理并及时汇报进度,五矿商标纠纷已提交仲裁立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禁而不绝,违规发放补贴奖金”问题,强化专项检查和典型问题通报,完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报销制度,对违规发放的补贴奖金原数追回,分别给予2人党纪处分、2人诫勉处理。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和资产监管缺失,存在违规经营”问题,健全大额资金、应收账款、财务核销、债务风险及备用金管理等方面制度,组织专项检查,对有关单位公款私存、账外循环问题予以纠正,其他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跟踪处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8件,14件正在办理中,3件未办理;给予3人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

利和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党委发挥核心作用乏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行动迟缓,不严不实”问题,研究制定《利和集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宣传内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问题,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5家下属二级公司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企业政治生态。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经营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欠缺,没有结合国家战略谋求企业发展,存在决策不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新修订集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办法》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问题:党建工作薄弱,重形式、轻效果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集团系统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研究并部署,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思想引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学习教育走过场”问题,派出检查组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和“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改正,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监管不力”问题,组织集团系统选人用人工作专项培训,对二级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检查,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依然存在,警示教育缺失,纪委执纪偏轻偏软”问题,一是针对2015年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梳理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结合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及本次巡视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利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实施细则》和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因公出国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对集团所属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延伸检查;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体检制度,治理超标准办公用房,公开拍卖超标准公务用车,取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特殊待遇,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廉洁风险防控不力,损公肥私现象时有发生”问题,对二级企业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件,1件正在办理。

津融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相关学习宣传培训,完善《津融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和全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的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在天津国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混改中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作用不充分”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集团定位,通过打造“大资管+投行”业务模式等手段,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以“津融之为”服务天津国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不力,滥发津贴补贴,对‘吃空饷’疏于监管”问题,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完善费用支出管理办法、员工内部待岗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把关定向作用不明显,企业主业不聚焦”问题,以混改为契机,为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主业增资30多亿元,累计完成29家僵尸空壳企业的出清工作,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和非主业剥离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违规决策重大事项”问题,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作规则,细化集体决策内容,完善集体决策程序,量化决策事项权限。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党的建设质量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缺乏严肃性”问题,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缺失”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完善《舆情应对及新闻发布管理办法》《津融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市场化选聘涉嫌‘萝卜招聘’”问题,严格落实《员工招聘管理办法》《岗位选聘实施办法》,坚持按标准选聘干部。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乏力”问题,健全基层党建督导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充实基层党务力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

问题:政治担当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不落实,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强化主责意识,加大对相关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高拿轻放”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分别对2名责任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46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多名领导干部出境借机旅游”问题,制定《津融集团员工境内(外)培训学习考察管理规定》,对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纪律不严,廉洁风险大”问题,制定《津融集团本部员工福利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津融集团及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强化费用支出管理。

津联控股公司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在推动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方面未做实质性研究”问题,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实施方案;深化平台公司“操盘手”“准投行”“工作台”三大职能作用,开展大讨论大调研和建言献策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0篇,征集建议58条;牵头7家、协助2家市管企业混改,目前4家市管企业已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未建工会组织,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缺失”问题,对接市总工会和市国资委党委,完成工会组建的前期工作,党委会审议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畅通民主决策、监督渠道。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未落实清理领导干部兼职兼薪专项治理部署”问题,在本系统开展干部兼职兼薪全面排查,坚决纠正个别干部兼职过多问题,对派出到28家参股企业的董事监事人员进行调整。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站位不高,在支持我市战略性、先导性、科技创新性产业发展方面未起到杠杆作用”问题,做强资本运营平台公司,深化基金群战略,成立环保基金,推进设立海河津联母基金、京津冀城市升级基金,2018年基金规模规划80亿元,引入社会资本60亿元。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对公司议事决策未充分发挥前置把关作用”问题,修订本系统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会决策前置。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塑良好政治生态责任缺失,对原主要负责人违法犯罪问题未专门开展肃清其恶劣影响工作”问题,制定肃清原主要负责人违法犯罪恶劣影响工作方案,在本部全体员工中开展“谈教训、说认识、抓整改”活动,铲除圈子文化土壤,对违规输送利益的直接经办人进行问责。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深刻,互相批评缺少辣味,应说明事项未说明,班子查摆问题无人认领”问题,修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作出检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函询的班子成员作出说明,对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滞后,以文件落实文件,形式主义积习难改”问题,制定2018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台账,结合实际明确40项具体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形式”问题,印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巡视进驻以来问责48人次,其中所属企业党委书记15人次、纪委书记2人次,印发案件通报3份。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开展“一月一重点”“一年一台阶”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力量开展监督检查1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存在违规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违规发放奖金问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规范补充医疗保险方案,收回违规发放的奖金,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4次、“五查五看”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个,处理4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修订相关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基础管理,调整公司员工的劳动用工、薪酬福利归属关系,规范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管理,调整公务用车使用方式,增加财务人员,防范廉洁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人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次;开展“一案双查”,对基层单位1名党委书记、1名纪委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一【详情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