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25日至10月31日)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愿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希望各位科学家积极交流思想、推进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科学事业。


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情况。


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0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0年9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29起,处理173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62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85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37.1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3.3万件,谈话函询26.7万件次,立案44.3万件,处分39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3.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18人,厅局级干部1989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乡科级干部5.4万人,一般干部6.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10月30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0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天津市工作动员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天津进行巡视,是对天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要把接受和配合中央巡视的过程,作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担当尽责、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助力中央巡视顺利开展,确保中央巡视取得实效。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在天津巡视指导督导专题培训会上的辅导报告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和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组开展工作,认真接受现场检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主动跟进,积极配合,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材料准备、方案准备、人员准备,全过程、全方位支持好、配合好指导督导。要切实端正态度,认真检查反思,主动查找问题,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对天津巡视巡察工作思路举措进行再审视再提升。要自觉校正方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改进方式方法,推进天津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31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9月天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0年9月,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9起,处理1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