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0月26日-11月1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0月26日-11月1日)

10月26日

1949年

毛泽东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同胞复电,通过新华社向全国公开广播,要求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毛泽东在复电中指出,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1957年

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

《规定》要求,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决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律、法令,遵守政府的决议、命令和规章制度,切实地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保守国家机密,树立勤俭朴素、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规定》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奖励和惩戒的种类、权限、程序以及国家监察机关管理奖惩工作的范围作了规定。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8年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完善了刑事诉讼与监察的衔接机制,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建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为加强境外追逃工作提供有力手段。《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规范和完善我国刑事司法协助体制,填补刑事司法协助国际合作的法律空白,完善反腐败追逃追赃法律制度。

10月29日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据这个条例,相继就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基层党建活动、资源节约等方面出台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2017年

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赵乐际主持会议并讲话。赵乐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把中央纪委常委会建设成忠诚于党的坚强战斗集体,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10月31日

1962年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监委《关于检查处理清仓核资工作中违法乱纪案件的情况报告》

中央在批示中指出,有些地方和部门对待犯有错误的党员干部不能坚持原则,姑息纵容,应该给予处分的不给予处分,这种情况必须改正。对于党员干部进行组织处理时,不能简单化,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具体情节,慎重地加以考虑,这是对的。但是,对于确实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就必须按照原则办事,就应该根据党的纪律和国家法令,给以应得的处分。党内纪律松弛的现象必须防止和纠正,国家的法令也不得任意地加以更改。不然,不仅会造成工作上的损失,还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弄得是非不明,从而不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2013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嫁接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2014年

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要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7年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1月1日

2014年

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方案,一条一条兑现整改承诺,做到一丝不苟、严防死守,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习近平强调,从严治党从治理“四风”起步,也要从治理“四风”延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党章办事,把对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监督在标准上严格起来,在内容上系统起来,在措施上完善起来,在环节上衔接起来,做到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链,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一个问题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018年

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工作提出要求

习近平指出,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是为了惩治党内腐败分子,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这有利于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