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9月26日至10月2日)

●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 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

习近平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近500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北京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赵乐际强调,要紧扣金融行业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找准找实被巡视党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巡视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做实监督、强化监管、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8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6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38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930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 9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10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含天津1起。


● 9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讨论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完善走访群众、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抓好中央第二督导组意见要求的贯彻落实,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加强党的领导,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压实普法责任制,确保“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砥砺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等内容,并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70多年来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基本历程、基本经验,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官爷作风、“中梗阻”等突出问题,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 近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听取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修明强调,要抓住实践活动和主题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下大力气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深入贯彻市委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让群众身边事在群众身边解决。


●9月2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8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8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起,处理193人。


●9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通报曝光 天津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靶向施治,重拳整治官爷习气、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