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想退休而不得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常客”丨大黑的国庆假期自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七十余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正风反腐工作也在不断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变”在哪里?“新”在何处?这个国庆假期,“海河清风”征集到一些特殊的自白,通过他们的讲述或许能找到答案。下面,我们来听听相机“大黑”的心里话。


我叫“大黑”,是一个迈入七岁大关,急切盼望退休进入“咸鱼”生活的“社畜”相机。

现代相机精致美观,我外形难看,黝黑又粗苯,携带起来不方便;现代相机功能完善,我功能简单,还有“傻瓜相机”的外号;现代相机零件精密有“智能中枢”,通过参数设置能拍出光影细节丰富的摄影作品,我内部零件简单,只能拍摄基础照片,上限不高……

可是,为什么我的主人还不让我退休?

前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乡村建设得越来越漂亮。2014年,主人与我相遇,我们一起记录家乡的惊喜变化和美丽景象。那时,我的生活舒适而轻松,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偶尔起来工作几分钟,简直美滋滋。

“噩梦”始于今年2月的一天。那天,主人去村委会找村主任办事,可在办公室没见到人,打电话也没人接。想到自己大老远跑来找不到人办不了事生气极了,用我拍下了村主任上班不在位的“证据”,到镇里告了一状。

第二天一大早,村主任就跑到我们家,向主人解释昨天是去为贫困户送救济粮了,没注意接听电话。村主任解释得事无巨细,去哪家哪户都说得一清二楚,还说如果主人不信可以自己去核实。

主人也真是耿直,转天就找到村里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和他一起核实后发现村主任所言属实。从此主人就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作为“编外人员”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贡献监督力量。

之后,我就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加班生活。村里修路,他在;发扶贫款,他在;换届选举,他在……我的肚子里装着不少珍贵的相片。

原本以为主人只是一时兴起,很快就会厌倦,没想到主人“随手拍”的爱好传开后就成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常客”。时常去反映问题,很多提出的建议都会被采纳,一段时间后他干得更起劲儿了,拉住我开始走遍村里的大部分角落。

如今,我的主人也快迈入七十岁大关,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相机右纸笔,不遛鸟来不跳舞,今天去村党务政务公开栏照照,明天去村领导去向栏拍拍。这个国庆假期也没闲着,我太难了!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退休啊?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