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住“私人别墅”享制度“把守”丨阿章的国庆假期自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七十余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正风反腐工作也在不断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变”在哪里?“新”在何处?这个国庆假期,“海河清风”征集到一些特殊的自白,通过他们的讲述或许能找到答案。下面,我们来听听公章“阿章”的心里话。


我叫阿章,是一枚来自财务部门的普普通通的公章。我们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权力却不小。正值国庆假期,我来跟大家说说心里话。

从出生到现在将近十年的时间,我见到表弟表妹们更换了好几任主人:有的是因为私自套取钱财陷入违法违纪的深渊,有的是将公章变成了“私章”,别人借用从来不核实,造成严重后果……主人说,用不正当手段使用我们有可能获得的钱财,比每月的工资收入还要高,这勾起了无数人的贪欲。一边是理性与法律,一边是贪婪和违纪,我们的存在对于心存私欲的人来说就像一只小爪子挠得人心痒痒。

所以,我那死板的主人……哦,人类管这个叫严谨,始终恪守底线,数年如一日按照规矩办事,不管和别人交情多好,都不会给丝毫便利,非常的不近人情。这就导致我只能跟着他这一个主人,这么多年,再好看的脸我也看腻了呀,不就是工作能力强了点,工作态度认真了点,工作成绩突出了点……

我是出纳保管的单位财务章,我的铁杆搭档是会计保管的单位法人章。为了避免出现廉政风险,我们平时分别属于不同的主人。之前我的搭档和我聊天说,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使用流程的规范,近年来我们公章家族待遇越来越高了,个个都住进了保险柜,想要出入那得层层审批。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违法违纪成本越来越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警示深入人心,表亲们都说他们的主人也变得愈发严谨,更换主人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现在,我每天住在密不透风的“私人别墅”,洒脱自由的滋味再也没尝过,主人说,这叫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现在进出都有制度“把守”,出行有规章层层把关、专人“前呼后拥”,想寻点“刺激”都没办法,有点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