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贴标识戴芯片 有轮子也不能任性转丨阿浪的国庆假期自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七十余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正风反腐工作也在不断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变”在哪里?“新”在何处?这个国庆假期,“海河清风”征集到一些特殊的自白,通过他们的讲述或许能找到答案。下面,我们来听听公车“阿浪”的心里话。


我叫阿浪……是一辆平平无奇的小轿车,和其他车一样,也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速度与激情。但是,这个长假,我只能待在停车场里,因为,我的身份是一辆公务用车。

还记得那是2018年,我加入到了公务用车的队伍中,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了这个陌生的环境。不过,当听到前辈讲解公务用车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之后,我心里有点打鼓,自己能适应这样的工作吗?

该来的终归是要来的……这天我和其它的小伙伴一起被集结到了统一地点,在车身贴上统一标识以及定位芯片。开始我还非常不解,为什么一辆车还要贴标识、装芯片,这些复杂的程序真的有必要吗?这个问题我很快找到了答案。

当我执行公务、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时,经常有人驻足,投来注视的目光。最初我还很诧异,我只是一辆普通的公务用车并没有什么抢眼的行为,这目光难道是羡慕吗?渐渐地我明白了,这眼神中不是羡慕而是监督。

当然公务用车的规范化并不止这么简单,我身上的芯片对于规范用车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芯片记载着我们的身份和行程信息,便于将公务用车纳入平台进行集中管理,用信息化手段统筹调度、高效使用,包括我们的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相关信息都需要登记和公示,保险、维修、加油都有指定地点。虽然有些许麻烦,但制度越规范,工作起来目标越明确,也能有效规避“贪腐”风险。这不,长假来临,我们被安静地封存在固定地点,这时候如果想让我们加班,那可得需要各部门签批、材料手续齐全才行!想开我们出去度假、兜风、旅游,门儿都没有!

转眼作为公务用车的我已经工作了三个年头。听前辈说,工作超过8年的公务用车,很大一部分就可以正式退休了。希望五年后,我还能保持状态,留下来继续作为公务用车为大家服务。其实退休也不一定代表汽车生涯结束,有时我们还会参加一场拍卖会任由百姓挑选,说出来你别不信,我们那些退休的前辈还是相当抢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