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别让欲望蒙蔽心智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对山东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的“双开”通报。其中,“大搞迷信活动‘保官升官’,依靠江湖骗子‘跑官买官’”的表述,引人关注。

为了个人升迁迷恋“抱大腿”、热衷“接天线”,甚至与骗子勾肩搭背的党员干部,并非个例。如,辽宁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魏俊星,为寻求所谓的“圆满句号”,前后共给自称“认识大单位领导,能办成不少大事儿”的骗子郑某送去2000多万元。结果,左等右等毫无下文。随着魏俊星落马,郑某也锒铛入狱。为了升官,竟然把赌注押到所谓的“能人”“高人”身上,足可见,窦玉明、魏俊星之流早已利令智昏。

再来看看,骗子们的招数,大多如出一辙。或自我吹嘘,说自己“认识某某领导”,有能力让他人“更进一步”;或自我包装,摆出一副“能人”造型。不难发现,行骗者手段并不见得有多高明,甚至有的还很拙劣,只要轻轻一戳,就能把谎言揭穿,或者稍加留意,就不至于上当受骗,可偏偏有些买官者居然就信了。

买官被骗,咎由自取。按说,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判断能力弱不到哪去,可为啥就轻易相信了骗子的花言巧语?又怎会动辄将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钱财拱手相送呢?说到底,还是因为买官者被欲望迷昏了头,被“官瘾”蒙蔽了心智。

古人说,人有所好,以好诱之无不取。骗子们正是抓住了买官者急于升官的心理,才抛出所谓的“橄榄枝”,也正是抓住了他们“被骗后不敢声张”的心理,才有恃无恐地“骗你没商量”。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若能清醒认识“人生有进退,职位有高低”,修身正己、远离投机,以遵守党纪国法为前提,以干出实绩为基础,岂会让骗子有机可乘,又怎会落得个“鸡飞蛋打”的可悲境地!(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