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贪欲不遏 终受其害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辽宁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魏跃晖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其中,“把职权当成捞钱的工具,在管辖范围内普遍撒网,来者不拒”“妻子、保姆的开销也有人买单”等细节,让人瞠目结舌。

贪腐行为和魏跃晖类似的,还有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刘昆明。刘昆明共收受216人财物共计1039.85万元。判决书刊出的216人的名单中,有所在单位工作人员,有该省一些县级扶贫办主任,有10个设区市涉及农业、食品、肉制品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公司老板,人员众多,所涉事项广杂。魏跃晖、刘昆明等人因太多、太盛的贪欲,最终被“燎原之贪火”“滔天之欲水”所吞噬、淹没。

“防欲如挽逆水之舟,才歇力便下流。”人有欲望本无可厚非,且合理的欲望还可以催人奋进,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但如若不能引导好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尤其是姑息“私欲”、放纵“贪欲”的话,就很难逃脱“蝎盛木折、欲炽身亡”的下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只有学会控制自己,善于自我克制,才能善始善终,行稳致远。

“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无论是主动“索”的,还是被动“收”的,无论是“一锤子买卖”得到的,还是“长期苟且”获取的,都是不义之财,终究是“藏”不住的,只会成为指证贪腐的呈堂证据。不管小贪,还是大贪,也不管是今天贪的,还是昨天贪的,只要贪了,就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贪欲不遏,终受其害。“是捞钱梦害了自己,可惜自己的捞钱梦惊醒得太晚了。”魏跃晖在法庭宣判后的忏悔,何其痛彻,何其沉重。然而,“枷锁”在身已成事实,一切都只能是悔之晚矣。(辛正梦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