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精准施策 精准监督

近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木垒县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入户走访,有针对性地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合塔森家通过种植、养殖等途径逐渐摆脱贫困,正是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助下实现的。“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反复强调“精准”二字。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

近年来,各地采取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就业扶贫、政策兜底保障、第一书记派驻等精准帮扶措施,为攻克深度贫困难关、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基础。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勘实地、访实情,通过实施精准帮扶,让昔日贫穷落后的苗寨旧貌换新颜;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退休“老县长”高德荣带领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立果草种植培训基地,助推独龙族整族脱贫。

但还要认识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帮助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既是硬任务,也是技术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让脱贫攻坚好政策落地见效,必须一切围绕“精准”,下足“绣花”功夫,鼓足精气神,强化执行力,持续精准发力、努力真抓实干。

冲刺冲锋要对准目标,啃硬骨头要找对方法。脱贫攻坚具有复杂性,每户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发展能力不同,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不同方式方法,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不能盲目乐观,缺乏紧迫感,更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思想,必须把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要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优先支持疫区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有针对性地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蹲点调研、入户核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结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