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相约奥运 情同与共

这一刻在百年现代奥运史中注定万众瞩目、值得永久铭记。木制奥运五环缓缓打开、代表团相继入场、奥运主火炬点燃……7月23日晚,因疫情延期一年举办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人们期待已久的盛会点亮这个夏天的夜空,点亮人们战胜包括疫情在内一切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希望。

奥运梦想飞扬激情、激荡人心,奥运精神源远流长。1896年,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不懈努力下,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举行。此后,除了战争等原因停办外,奥运会以固定的频率每四年一次与全世界的观众见面。历经百年、圣火不熄,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从运动员到观众、从场内到场外,人们既享受竞技体育的无穷魅力,也从中领略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价值。近年来,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唱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张“激励一代人”,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喊出“一个新世界”,不同口号都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奥林匹克之精神,不仅属于运动本身,也刻写着全人类的共同追求。

东京奥运会接续百年奥运的厚重历史,虽姗姗来迟,但并未缺席。首个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奥运会、首次几乎空场举办的奥运会……尽管写满与众不同、布满艰辛挑战,但各方都在携手努力、克服困难。赛事主办方竭尽全力做好筹办工作;运动员们不放弃、不停歇,摩拳擦掌、时刻准备;各国观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为东京奥运会鼓劲加油。无论是前期筹办和训练中的不懈坚持,还是赛场上的全力以赴,蕴藏其中的奥林匹克精神永不褪色。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精神,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的精神,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精神……将为当下我们战胜世所罕见的疫情增强信心和希望。

“UnitedbyEmotion”,中文意为“情同与共”,是此次开幕式的主题,也寄予着人类紧密团结的美好希望。开幕式上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全场起立,为因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去世的人们默哀,这也契合了“情同与共”的主题。疫情环境下的空场赛事,我们无法前往,无法现场加油呐喊,无法在真实的空间里相逢于盛会,但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却能在这样的时刻心意相同。此次奥运会开幕前,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进一步升华,蜕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需要携手应对巨大挑战。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本身就显现出人类团结不屈的力量,展现出全球共同面对灾难的勇气和担当、希望与梦想、坚持与追求。

开幕式上,身着“中国红”的中国奥运会代表团惊艳亮相、备受关注。在旗手朱婷、赵帅的引领下,中国代表团昂首走进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方面共派出777人,运动员431人,将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赴境外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会。坚持团结合作、遵守东京奥组委的各项规定,此次奥运之行,充分体现中国支持、推动、参加奥运会的鲜明态度,也彰显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奥林匹克“更团结”的新格言。五年厉兵秣马,克服重重困难,中国的奥运健儿们带着“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走向东京奥运,必将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体育风采、展现中国文明。

奥运圣火熊熊燃烧,照亮坚定前行的道路。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开闭幕仪式的共同口号,为“MovingForward”,中文意为“前进”,表达了用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芒驱散病毒阴霾、带领全人类走出疫情的决心。相约奥运,情同与共,希望本届奥运会能重新凝聚全球的激情、团结、勇气与希望,期待人类在同风共雨中凝聚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