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抓住“磨练”二字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党员干部提升修养、练好内功,要抓住“磨练”二字,在解决问题中、在实际工作中勤学苦练、增长本领,才能挑得起重担、经得起考验。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磨练”二字,指明了党员干部的成长路径,也体现了要干就干到最好的高标准。越是复杂局面和急难险重任务,越能给人“重担压身”的锻炼,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新阶段应对新的风险挑战,在更深层次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在“硬骨头”上“磨”的决心,在“绣花功”中“练”的意志。这是态度能力问题,也是党性问题。面对“双碳”目标,敢不敢动真碰硬;面对民生诉求,能不能“身入”基层,“心到”基层;面对新经济、新模式的涌现,能不能创新思路、与时俱进……正是有风险挑战,才需要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求实效,遇到困难迎上去,碰到难题拼一把,那么,一切“拦路虎”都是干部成长的“磨刀石”,都是通往发展新境界的阶梯。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俯下身子,“眼睛向下”、沉到一线,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以老实的态度办成老实事。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砥砺作风的舞台。听真话、察真情,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事实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才能找到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深入。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了解“成长的烦恼”,讲透政策的红利,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科技特派员来到乡村,因地制宜输入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让乡村振兴之路更稳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担当作为的底气和本领自然就磨练出来了。

“磨练”的指向,是问题,是结果。工作抓得实不实、本领练得怎么样,最终要看成效。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推进共享,都不能满足“我有了”“差不多”,干,就要干好。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常思目标是什么、群众满意不满意,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淬火炼出精钢,炼出高质量、高水准。这样,工作才更有成效,才能赢得民心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