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滥权护黑终自毁

近日,媒体报道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贾绍学严重违纪违法案。身为公安干警,本应秉公用权、公正执法,贾绍学却执法犯法、滥用权力,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并从中受贿,甘当涉黑犯罪集团的“保护伞”,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七十万元。

从贾绍学堕落轨迹来看,从警三十年,从缉毒到缉私,从普通民警到单位“一把手”,随着手中权力愈来愈大,他逐渐忘记党的宗旨、背弃从警誓言,将手中执法权视为谋取私利的手段。从执法后查扣的走私物品中“吃差价”;对涉黑团伙高息放贷;接受请托、打探案情,为涉黑组织站台撑腰……从查黑到“吃”黑、护黑,贾绍学不断地以身试纪、以身试法,其行为纵容助长了涉黑团伙的嚣张气焰,严重损害了公安队伍的形象和威信。贾绍学走上违法犯罪之路,是信念丧失、私欲膨胀、权力观扭曲导致的必然结果。一些涉黑涉恶人员之所以肆无忌惮地从事黑恶活动,正是抓住“贾绍学们”贪心不足、急于利用权力变现的心理。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党员干部一旦与黑恶势力勾肩搭背,必然与人民背离,失去的是民心,换来的是自毁。贾绍学案再一次警示我们,在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同时,还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不为私心、私欲、私利所动所惑,正确履职尽责,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史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