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服务群众须力戒“色难”

近日,因用一个“滚”字回复群众短信引发的风波有了后续:河北省石家庄市委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给予石家庄市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诫勉处理,并免去其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职务。身为领导干部,尹惠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也警示我们,服务群众须力戒“色难”。

何为“色难”?该词出自《论语·为政》:“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说的是,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只讲了两个字——色难。意思是说,给父母好脸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难做到的。2000多年前的议论,当下听来,依然发人深省。特别是对党员干部来说,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服务群众、答疑解惑、办理业务、协调沟通等都非难事,真正难的是在服务过程中,始终和颜悦色、不厌其烦、热情相待。

说起来,个别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时频陷“色难”怪圈,其背后是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错位。他们有的官僚习气严重,自认为高高在上,习惯了对群众呼来喝去、颐指气使;有的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对群众的安危冷暖不以为意,对群众的急切诉求不耐烦;有的工作沉不下去,缺少直面困难、处理解决问题的勇气担当,对找上门来的群众避之不及……此类作为,不恤民情,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如何让群众不心寒?

对于群众的不满意、不高兴,党员干部不仅要保持耐心细心,更应有问题意识,深究其背后原因,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各级政令的直接承受者,对于政令的适配和缺失最有发言权。教育、医疗、政法、环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部门,是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领域。这些领域或部门的工作要到位,服务要跟上,党员干部没有虚怀若谷、既听良言、又闻骂声的思想境界是不行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寻求、倾听真实的声音,把解决群众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努力的动力,把消除群众的质疑作为我们工作改进的方向,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我们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谨记初心使命,勤修为政之德,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时刻以高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俯首甘为孺子牛”,主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让为民服务不再“色难”。面对群众的情绪宣泄,保持冷静与客观,多些理解和包容,真心实意地帮他们做好事、解难题,做到民有呼我必应、民有求我立行。(常委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