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向上向善 暖由心生

天气越来越冷,飘扬的雪花似乎在提醒我们,一年又快要过去了。这一年,一些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一些善良勇敢的陌生人,给我们留下了无数个温暖的瞬间——

公交车司机停车飞扑,救起一对即将跳桥轻生的母子;大叔一记“扫堂腿”,助攻撂倒逃跑中的小偷;年轻的交警在泥浆中救出女子后,轻轻拥抱拍背安抚;志愿者们与孤寡老人约定好“窗帘行动”,每天抬头看看老人的窗帘有没有拉开;热心小伙拍下碰瓷团伙的视频,大声告诉货车师傅不要上当受骗;警校生在公交车上制服小偷,面对人身威胁,凛然捍卫正义;地铁里,洪水渐渐到了脖子的位置,当救援人员到来后,撤离时车厢里有一名男子大喊一声:“让老人、孕妇、孩子先走。”

这些陌生的平凡人,仿佛在哪儿见过却又记得不大清楚,我们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但他们身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内在的善心转化成为外在的善行。当他们完成善行后,便又悄无声息地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他们用质朴的言行打动着我们,用涓滴之力诠释向上向善的时代品格。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他们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伸出了一条腿,有的只是轻轻地安抚,有的只是大喊了一声……但在他们当时所处的那个地方、那个时候,这样的言行却是异常可贵的。作家米兰·昆德拉说,有些人只有在安全的时候才是勇敢的,在免费的时候才是慷慨的,在浅薄的时候才是动情的,在愚蠢的时候才是真诚的。他们的可贵,就在于他们的勇敢是在自己也不安全的时刻,他们的慷慨同时也是自己最需要的,他们的真诚更是不加修饰不需要回报的真情流露。

比照他们,忖度自己。如果我在场,会不会也像他们那样?当然并不一定是同样场景的再现,比如,在你匆匆去考驾照的路上,看见有人落水你会不会去救?见到一个陌生的女子牵着一个边挣脱边哭泣的小孩子,你是否会上去问问咋回事?当你见到小偷正在掏别人的手机,你是否敢喊一声住手?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奋进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出现在我们身边。这些凡人善举,让温暖和善意在人群中得到传播,让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不管社会如何发展,都需要守望相助的同舟共济、以心换心的真情付出。每一个人的善意,都可能温暖并照亮别人的世界。让我们的周围、我们的社会,变得更明亮和温暖,正有待于你和我举手之劳的温暖传递。

温暖的感觉,是心的感知。愿你我被他人温暖又循着这种温暖去做那些温暖人的事,从而温暖更多的心灵。(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