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 > 廉政天津 > 正文

第六十四期丨更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艰苦奋斗、担当作为,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7月1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讨论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之中,为奋力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暨机关老党员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要学出政治能力,做党的领导的坚定维护者;学出使命担当,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局大势的坚定奋斗者;学出为民情怀,做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学出优良作风,做党的伟大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市委巡视机构统一纳入,制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实施方案和实践活动、监督检查等具体子方案,形成“1+N”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顶层设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实践,贯通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取得的宝贵经验,更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深刻解读党史、纪检监察史,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激发动力、昂扬斗志,为谱写党的伟大事业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我宣誓──永远跟党走”我与党旗合个影、跟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进行签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6月29日上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厅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市纪委监委举办“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班,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盘山抗日斗争历史陈列。

“通过此次培训,对党史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更深层的感悟,要将这次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更好地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使命。”近日,市纪委监委分2期举办“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班,充分利用我市的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精神。

“此前,我们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和市委巡视机构全体党员干部近400人参加培训。”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让党史这堂“必修课”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外出参观、主题观影、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党的自我革命等学习内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学习传承伟大精神”系列讲座,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在线自测,以支部书记领学导学、党员读书会、党史诵读、线上课堂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成立了由离退休老党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市纪委监委机关宣讲团,深入机关基层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

为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道德模范梁有祥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召开梁有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七一”前夕,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对30个“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100名“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激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苦练事功、振奋精神、拼搏奋斗。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纾困解难。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统筹推进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监督执纪有效衔接,严肃查处扶贫助困、农村集体“三资”、惠农惠民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立足监督检查主责主业,贴近联系地区和国企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并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卡,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掌握“急难愁盼”问题,将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深入联系地区和单位,通过查阅资料、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制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主责部门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对策、及时解决。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持续用力,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天津实际结合起来,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学史明理 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任务就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不断改变中国,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全党武装起来、凝聚起来。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学史明理,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率先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在福建、广西、青海等地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同时,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对党忠诚专项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上好主题党课,过好“政治生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推出“党史人人讲”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简史》按章节分配至每位党员,每人每周一讲。依托我市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参观教学,引导党员在亲身体验式学习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感悟前辈先烈的革命风范和思想伟力。

南开区纪委监委对指定学习材料深读细研,结合实际开展“读书班”交流研讨,在学党史中培元补钙,夯实理论根基。同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历史生动案例体悟党内监督在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将党史题目纳入周学周测,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宁河区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增信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刻领悟并践行“学史增信”的要求,保持思想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党支部集体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洗礼。

“要以此次参观为契机,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坚定理想信仰,汲取智慧力量,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认真履职尽职,以实际行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党支部集体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洗礼。

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用足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强化体验式、启发式学习,推动感悟式思想提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开展“红色经典涵养初心”系列活动,荐阅红色经典著作,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架起空中“小课堂”、开启云端“自习室”,在学习、交流、体悟中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高校立足教师教育特色,督促其以“贴近师生、注重参与、内容丰富”的理念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大力宣传革命前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开展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活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伟大精神。

学史崇德 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中国共产党靠精神走到今天,也要靠精神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人生境界。

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坚持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大德、行大道、明大义,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市纪委监委驻市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和周边体育企业调研走访,问需求、解难题。

为强化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教育,市纪委监委编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基本历程》,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史、作风建设史,特别是回顾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向习近平总书记“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强烈历史担当和顽强意志品质看齐学习,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品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加需要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铭记初心使命、砥砺革命精神。”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扛使命”主题党课,号召全体党员要从党史中汲取履职尽责不竭动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此外,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把警示教育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法纪、增觉悟。

“你单位杨某的违纪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具有警示作用,要围绕这次违纪案件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杨某系宝坻区某机关工作人员,其因酒后驾车受到党纪处分。在宝坻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杨某所在单位两次召开党支部专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津南区双桥河镇纪委对2020年全镇违纪案例进行梳理,查找典型、多发、频发问题形成分析报告,分别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财务系统和基层村居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为镜为鉴,营造忠诚干净担当氛围。

学史力行 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深化基层监督,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西青医院纪委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推动巩固防控成果。

“距离社区最近的公交站,走着也要半个小时才能到,对我们社区居民来说太不方便了。”家住滨海新区南益社区的顾大爷多次向社区反映“希望在社区周边开通公交线路”的问题。

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干部在入列轮值期间,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掌握全面情况。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督促有关单位推动问题解决。各相关部门自领任务、自定时限,快速完成了交通设施配备、停车线消除和占道商贩疏散等工作。近日,滨海新区交通集团调整了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出行难题。

走访企业1030家、推动解决问题167个,帮助兑现扶持资金8279万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深入部署开展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式”监督,实现学党史、访民情、解难题齐头并进。采取“不打招呼、不准备材料、直入现场看、直面领导问”的方式,深度访谈40余人次,实现了11个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纪委书记“三个走遍”。通过遍访督查调研,梳理收集包括办学条件、人才引进、公开招聘、职称评定、课题申报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65条,分类整合制约基层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清单台账,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