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9名干部“踢皮球”受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和我们没关系。”“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你去其他部门看看吧!”天津市民刘先生回忆去年初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的遭遇,至今仍耿耿于怀。

原来,刘先生家住天津市河西区危改广场附近。该广场本是河西区一个地标性广场,因年久失修出现破损,几年来始终没有进行修缮,不仅影响市容,更给在此锻炼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刘先生据此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接待人员的上述几句话,让他先后在河西区建委、市容园林委、信访办三个部门辗转多时、屡遭碰壁。

这套“太极拳”要耍到什么时候?无奈之下,刘先生一方面继续反映,一方面向媒体寻求帮助。2018年5月4日晚,天津《今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河西区信访工作人员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引起各方面注意。河西区委、区政府就此事连夜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对新闻报道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群众反映问题的确存在,并且接待人员还存在工作不细致、推诿扯皮等问题。

不到一周时间,河西区纪委监委给予区市容园林委、区信访办、区建委、越秀路街城管科等单位9名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一站式”信访接待工作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对危改广场进行整修改造。

“工作信息不对称,接访人员对本单位的业务不熟悉、责任心不强,导致问题发生。”河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姚巍鹏说。据介绍,危改广场改造项目早在2018年初就被纳入20项民心工程,群众信访前,政府常务会已通过整修方案,正在履行招投标程序,而接访人员对此却毫不知情。

“之前听说危改广场产权不属于我们单位,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就信口开河了。换位思考,我对当时的态度和行为感到非常后悔。”一位被问责的干部惭愧地说。

对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表面上看是群众观念不强、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河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分析此次事件时表示:“要在党委、党组、主要责任人上下功夫,夯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了解到,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后,河西区干部作风有了显著变化,信访接待人员态度更加热情了、接待更加积极了,办事流程也更加规范了。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蕾告诉记者,通过察访明显感觉“打太极”的现象减少了,工作人员对群众的反馈更主动、更及时、更有针对性了。

以此为契机,天津市河西区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会,并针对4大类32项治理重点,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实施靶向治理。(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张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