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书写不凡

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不凡价值?梁有祥用他短暂而充实的人生作出了最鲜明、最响亮的回答。

生命的长短以时间来计算,但生命的价值却以奉献来衡量。梁有祥在工作日志中写到,“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工作上极致“讲究”,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对待,“能做到100分,绝对不停在99分”;生活上尽量“将就”,常年穿一件普通外套,家居装修十余年没变过样……不计较生活质量,更在意生命质量,梁有祥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一个道理: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才最有意义、最有价值。

英雄无言,本色闪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绝对忠诚是必须始终坚守的底色,敢于担当是最鲜明的特征。查办案件时,为核查违纪违法事实,梁有祥曾在一个月内踏遍十几个乡镇村庄、与百余人谈话;为做好“后半篇文章”,警示教育片脚本总是被他反复打磨;接到45天完成7000平方米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布展任务,他没有丝毫退却抱怨,立刻变身“包工头”,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怀揣感恩之心,工作22年来,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去哪奋斗、哪里任务硬就在哪扎根。

信念如磐,源于初心如故。正因理想信念早已内化于心,才能有“干工作就要争第一”的昂扬斗志,才能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当,才能有“总是往前多想几步、多做一些”的工作状态。

生命之火是短暂的,但精神之光是永恒的。梁有祥以生命赴使命,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一面光辉旗帜。让我们从楷模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立足岗位、苦练事功,让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中熠熠生辉。(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