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小切口整治民生微腐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期,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对低保救助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后评估”,针对发现的部分低保“边缘户”无法纳入救助保障范围情况,主动对接区民政局,督促制定精准救助帮扶方案,解决了239户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百姓的身边事入手,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民生保障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涉及社会救助、一老一小、殡葬、残疾人特殊群体等民生领域纳入清单监督重点,组织开展重点工作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重点人员、岗位、项目的监督,并根据不同领域特点明确监督内容和方式方法,理清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滨海新区杨家泊镇辛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崔振伍、报账员崔云涛扣留和虚报冒领保洁人员工资……”前不久,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违纪违法案件。

据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统筹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网络,聚焦兜底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性质严重的问题在全区予以通报。同时,压紧压实区农业农村、民政、财政以及各开发区、街镇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开展全方位摸排,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挂号难、就医难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口头提醒、制发工作提示,要求各直属医院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现场挂号、门诊管理等工作机制,优化就诊流程。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就清理医疗行业乱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整治收受“红包”回扣、提升门诊服务管理等四方面重点,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通过提醒督促、督导检查等措施,深挖问题根源,推动整改落实。(王小明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