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铸忠诚——追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梁有祥

一片初心为谁红,

终无愧,此一生。

许党许国,誓言刻心中。

担当作为铸忠诚,生前事,身后名。

舍身忘我见言行,惩贪腐,正党风。

秉公执纪,无情也有情。

民心在,照汗青。

2019年5月8日梁有祥发于微信朋友圈

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梁有祥生前发在朋友圈里的诗句,也是他短暂而不平凡人生的写照。

2021年2月19日,梁有祥同志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1岁。参加工作22年以来,梁有祥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始终知重负重、担责担难,始终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始终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用实干刻画出了一副“三牛”干部的生动形象,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近日,天津市委追授梁有祥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他学习。天津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梁有祥同志先进事迹。

“担当作为铸忠诚”,“舍身忘我见言行”,“秉公执纪,无情也有情”……以诗明志,以诗言心,他的诗句道出了他身为共产党员、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职责和坚守。

“坚守最初的心,才能走好最远的路!”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纪检监察人始终坚守的政治底色。

“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将党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021年1月8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将学习党章作为2021年党支部学习第一课,梁有祥在作主题发言时深情地说,“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咱们纪检监察人的政治基因,坚守最初的心,才能走好最远的路!”

从他身上,身边同事都能真切感受到这种优秀的政治品格。他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时时处处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用一言一行去落实,始终“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汲取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与干事创业的无穷力量。

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模样,却无法撼动其坚定的信仰。2006年9月,在天津市引滦工程黎河管理处工作的梁有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申请书》中,他这样写道:“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光荣、纯洁而神圣的,要用自己的劳动和心血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人生命意义的升华。”

摘自梁有祥《入党申请书》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调入市纪委机关,他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逐条逐句熟读党纪党规。政治意识、政治水平、政治能力的持续提高,让他很快适应新岗位、新工作,熟练恰当地处置问题线索,积极稳妥地进行审查调查,得心应手地组织警示教育,大刀阔斧地开展新闻宣传……

梁有祥最后一篇工作日志,写于2021年2月19日——他牺牲当天。根据工作安排,他正着手起草清廉天津建设工作意见。在他办公桌上一张纸的页脚处,有一行铅笔字,写的是对工作的反思:“有些工作盯得不紧,督得不严,抓得不实,落得不细……”

在大家眼中,梁有祥始终坚持把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党性原则摆在重要位置,用心领悟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任时光变幻流转,梁有祥的初心始终如一。在与同事聊天时,梁有祥常赞赏诗文里的忠勇,而他也用无限忠诚和使命担当,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自己的注解。

“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和动力”

信仰的力量在于坚持,人生的价值贵在奋斗。

前行路上,同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需要始终保持那股子永不服输的朝气、保持那股子奋勇争先的锐气。

1999年参加工作起,梁有祥一直在引滦工程黎河管理处工作。2009年6月,他被借调到当时的市纪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室,开启了1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历程。

梁有祥的同事介绍:“领导分配下来的任务从来没见他往外推,更不会挑肥拣瘦,而总是想尽办法干好。”梁有祥一直要求自己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正是因为有这样一股滴水穿石的劲头,他才能把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做到极致。

30本工作日志见证梁有祥的忠诚与担当

“要心怀感激,倍加珍惜,感恩组织,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和动力。”这是梁有祥在笔记本上留下的工作感言。

“破法”者没有不“破纪”的,“破法”党员干部“逍遥‘纪’外”,甚至“带着党籍蹲监所”等非正常现象,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为解决此类问题,梁有祥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同事一起,积极参与推动有关部门调取比对涉法信息,使我市党员或国家工作人员逍遥“纪”外的问题得到有效纠正。

“我能看出他在工作中是快乐的,永远都是在自我加压,‘不用扬鞭自奋蹄’就是他工作状态最真实的写照。”梁有祥的同事说。

梁有祥个子不高,身材微胖,脑袋略大。好友总拿他打趣,叫他“梁大脑袋”。他也不急,总是笑眯眯地回道:“脑袋大,装事多,有好处。”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能打审查调查硬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

梁有祥积极参与“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

根据组织安排,他和同事一起探索“一案六书两报告”制度,通过一系列有效管用的措施,推动“后半篇文章”从“与办案割裂”向“一体推进”转变,将单纯的“办案思维”不断向“标本兼治”转变,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同事们都说:“你这大脑袋里,还真是有干货哩!”

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平常时刻更看得出,梁有祥当时调入市纪委机关时间不长,就给大家留下了朴实勤奋、兢兢业业、担难担重的深刻印象。

“我们的后台是党和人民!”

“接受审查一月中,感受不与昔时同。静思己过真痛悔,哪堪回首欠党情。”这不是一首普通的诗,而是一名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副局级干部写的“悔过诗”,也是2016年1月梁有祥调任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后,参与查办的第一个审查对象的内心独白。

在这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期间,梁有祥精心安排被审查对象重新学习党章,参加特殊组织生活会,经常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被审查对象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所做的违纪违法行为感到万分悔恨。通过讲政策、讲案例、讲出路,被审查对象向组织如实交代了全部问题,写下了这首悔过诗。

2018年9月8日梁有祥发于微信朋友圈

身在审查调查工作一线,虽不见炮火硝烟,却丝毫不输两军对垒的战场。梁有祥常说:“查办案件就得靠钻劲,要肯动脑子、肯下功夫。经手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个案子,都要对事实负责到底,绝对不能抱着差不多的想法。”

其实,梁有祥刚到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时,考虑到他文字功底好,孩子又正要考初中,室里便安排他负责内务工作。梁有祥却说:“我既然到了纪检监察室,不办案子怎么坐得住?这么着,我可以内外兼顾,查办案件一定得让我参加。”

彼时,天津市反腐败斗争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当口,去存量的任务艰巨而繁重。2016年12月,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蓟州区一名市管干部进行审查,梁有祥主动请战参加专案组。被审查对象是当地的“名人”,长期在乡镇工作,关系网盘根错节,可谓“树大根深”。梁有祥建议,此人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只有先从外围查起,由外而内缩小“包围圈”,专案组同意了这个方案,由他具体牵头外查工作。

梁有祥与同事把被审查对象工作过的地方列出表格,将此人关系网梳理出来,与专案组一起从其任职过的单位,一条条核查、一个个取证。四十多天的时间,跑遍了十几个乡镇,与100多人谈话,获取了大量实证。到了内审环节,他又主动参与审查谈话,与被审查对象面对面交锋。被审查对象是“老油条”,眼瞧着这个年轻人跟他“叫板”,心里不服,没把他当回事。

梁有祥沉稳正告他:“我是代表党组织来审查你问题的,没有足够的证据,不会请你到这里来。”这有板有眼、不怒自威的话语,透着一股子震慑,在翔实的证据面前,被审查对象很快如实交代了问题。

梁有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他在工作日志中感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增长才干,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违纪违法官员总以为自己的根子深、后台硬,开始交锋,总会不服。他们应该清楚,我们的后台更大、更硬,那就是党和人民,这是能压倒任何腐败分子的正气正根儿。”

在很多同事眼里,梁有祥是不知疲倦的“铁人”“拼命三郎”。无论何时,只要接到新任务,他都能立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尤其是一沾上案子,他没事就琢磨案情,走路、吃饭的时间也不放过,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还在想,遇到突然冒出来的好点子、好思路,马上起身记下来。梁有祥说:“多做点工作,就多长点本事,出力才能长力。”

“当好纪检监察事业的鼓劲者”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2017年11月,按照组织安排,梁有祥调任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先后负责网站建设、警示教育、新闻宣传等工作。

“我们要当好纪检监察事业的鼓劲者,纪检监察工作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梁有祥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这样说。

梁有祥主笔的部分新闻稿件

为使新闻报道紧跟形势、聚焦主业,梁有祥用心把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天津作为、天津实践、天津担当。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新闻宣传的人,他写的新闻稿很快脱离公文体,越来越像职业记者的作品。”与梁有祥合作过的媒体记者这样评价。

“3年前,天津市纪委监委派出干部进驻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西泥沽村,开展驻村帮扶……得益于驻村帮扶组的辛勤工作与示范带动,两个‘困难村’蝶变为小康村、生态村、幸福村。”2021年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困难村的蝶变》一文,以大半个版面报道了天津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这篇文章的主笔就是梁有祥。

“梁有祥总能写出别人发现不了的闪光点。”扎实的文字功夫,绝不是一日之功,而是需要不断学习,久而久之才能水到渠成。2020年4月13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2020年6月9日,《推进回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2020年9月15日,《激发高校派驻监督新动能》;2020年11月27日,《清风扬津沽》……梁有祥笔耕不辍、厚积薄发,发表了不少有分量的新闻稿件,不仅展现了天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他自己也成长为机关里有名的“笔杆子”。

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是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其中脚本撰写要求高、难度大,是重中之重。要写好脚本,知识面窄不行、思路不清不行、理论水平不高也不行,必须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近两年拍摄的《廓清迷雾再启航》《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脚本撰写都是梁有祥牵头承担的。

2020年初,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拍摄的《廓清迷雾再启航》在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播放,引发巨大反响。殊不知,脚本前前后后经过十几轮的修改,历时三个多月才最终完成。

“他每次修改脚本都特别快,我们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在着手脚本写作之前,梁有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学习研究国有企业相关的政策和文件,翻阅了全市几年内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例,认真研究了所有案件的“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片子制作的过程中,尽管会经历反复多次的大修,但每一版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以最高的标准去完成!”梁有祥曾说。

梁有祥刚调到宣传部的时候,负责市纪委网站的升级改版。“当时去他办公室,整整一面墙贴满了全国各地纪检监察网站的首页和内页的彩色打印图,他会勾出可以参考的部分,随时与我们分享。”梁有祥的同事回忆,那些网页图上的标注越来越多。

2020年,他积极参与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内外网一体化管理模式,带领工作团队完成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改版,探索建立“栏目版块化、版块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运营模式。“先后完成4稿版式设计方案和6版首页效果图,设计开发子网页100余个。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梁部长亲自手绘内网网页设计图,从首页到子网页,乃至子栏目,手绘网站设计图纸达70多页。”梁有祥的同事说。

“最吃紧最吃劲的时候,最能考验人!”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考量警示教育怎么抓,打造全国一流主题教育展。”2018年10月,梁有祥兼任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到任伊始就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中。

从写材料转到搞工程,这个跨度太大了。梁有祥没有退缩,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熟悉招标流程、工程前期规划申报、质量监理、工程核算等各个环节,天天蹲在工地。大家笑称,梁部长成了“包工头”。

2018年12月中旬,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完成前期设计规划,正式具备入场施工条件。“当时要求的是在春节假期前竣工,只有45天工期,而施工方测算需要五六个月……”知难不畏难,顶着压力也要上。为确保如期竣工,梁有祥化压力为动力,想尽各种方法缩短工时,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

梁有祥查阅施工安全规定

梁有祥的同事找出厚厚一叠当时的《工作日志》,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天需要跟进的任务,每项任务都精确到人。“工期紧,压力自然也比较大,我们每天都要盯施工到晚上十一二点,而在我们回家以后,梁部长却一个人留下,回想一天工作的事儿,写《工作日志》,计划安排第二天的任务。他把最重的担子扛在了自己的身上。”梁有祥同事回忆说。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开始了雷打不动地早派工、晚研判,像个旋转的陀螺一刻没得闲。

“在最吃紧最吃劲的时候,最能考验人;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最能看出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梁有祥反复告诫自己,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做“热锅上的蚂蚁”,敢接“烫手的山芋”。

梁有祥在两米多高的脚手架上粘贴“立体字”

2019年春节前后,“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的整体建设接近尾声。“快过年了,工程队的工人这时候都已陆续回乡,但是‘主题教育展’计划在年后开展,时间紧迫,实在请不到人,梁部长就带着我们中心的干部自己动手收尾,包括往展板上贴2万多个‘立体字’,清理全部立体字的‘贴膜’,乃至最后整个展馆的‘开荒’,都是我们自己干的。”

对待自己永远用最严格的标准,对同事却特别爱护。“你先走吧,剩下的我来。”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他的付出和努力不是给别人看的。”身边同事如此评价。

永远把工作排在第一位,梁有祥是这样,很多纪检监察人也是这样。“梁有祥就是这样一个人,太勤奋、太认真。他平时乐乐呵呵的笑脸和工作时严肃认真的样子,这两天一直一遍一遍不断在我脑海中重现……”说到这句话,梁有祥同事眼圈泛红。

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不是一日之功,靠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在每一件事情上严格要求,才能百炼成钢。

梁有祥发现展览施工方采用的地胶与合同文件规定的品牌不符,就上网询价,发现这两个品牌之间价格没有太大差异,但质量却不一样。他找到施工方,要求按合同规定的品牌执行。“合同就是合同,是法律文件,几千平方米的地胶,半点马虎也不行,你们赶紧联系采购。”在他的督促下,施工方及时联系采购,赶在春节放假前将地胶运到了天津。

在梁有祥与筹建办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如期完工,并确保了施工安全零事故、工程质量全达标。展馆自2019年2月开放至今,共组织参观1700余场、接待观众8.5万余人,全国20多个兄弟省区市单位来津观摩学访。

如今,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成全市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成为高品质、有影响的政治教育课堂,而其中承载着的,是像梁有祥一样的纪检监察人“海晏河清”的真挚心愿。

“他管家最少,却是家里最重要的人!”

“平时忙于工作,节假日甚少休息,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陪妻子、儿子的时间还长……”这是同事眼中梁有祥的日常生活,家中的大事小情、儿子的成长教育,一直是妻子一人操持。

办公室柜顶上陪伴梁有祥多年的“家当”

有一次儿子突然生病,梁有祥正在组织外调值守,妻子希望他能带孩子去医院,可他却说:“外调值守正在关键之时,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处置不及时,可能会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还是你多辛苦一下吧!”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大人是孩子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成长意义重大。在梁有祥儿子的眼里,父亲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很神圣,他一直以有这样的父亲为荣耀、为骄傲,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有时间多陪陪他。

2019年,梁有祥的儿子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的中学,他希望爸爸能送他去学校报到,梁有祥欣然答应。可等到报到那天,又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成行,梁有祥承诺“下一次”……在孩子看来,爸爸的工作比什么都重要,但尽管他管家最少,他却是家里最重要的人。

“去年我的生日,他在电话里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说,你能按时回家,陪我和儿子吃顿饭,就是最好的礼物……”然而,妻子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再也不能实现了。

家人对梁有祥的工作给予了许多无声的支持和理解。2021年春节,梁有祥没能回河北省昌黎老家,没能在万家团圆的节日看望双亲,他的父母不仅没有一句责怪的话,还告诉他“要好好干”。他的母亲说,“这么多年,他陪我的时间总共没几个整天,但我不怪他,他是党的人,就该一门心思为党工作,对不?”

梁有祥曾说:“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没有在父母膝前尽孝,没有尽好为人子的义务。”心怀这份“愧疚”之情,他只能以更加倍努力的工作来“弥补”。

“梁部长今年才刚40出头,他常年就那几套衣服,吃什么、穿什么都不是他关注的点。”熟悉梁有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对物质需求极低的人,但对工作却要求极高。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就是想多干点事儿,在我走过的每个岗位,都留下一些有意义的印记。”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梁有祥就把自己锤炼成“铁打”的人。遇到事总是闷声不响自己扛,身体出现了状况,本应歇一歇,他却不愿意因为自己这点“小事”耽误工作。

“我感觉梁部长在2018年底的时候,身体状态不太好,在给我们开会的时候,他经常说着说着话就满头大汗,有时会顺着脸颊滴滴答答地流下来,就是这种状态他一天都没请过假。只有周日的时候他会去医院看病、复查或者开药,个人问题他绝不占用工作时间。”

梁有祥提醒自己吃药的“记录表”永远定格在2021年2月19日

也有同事曾看到,他的桌上摆着一张表格,专门记录每天吃药情况,每吃一种药,就在表上打个“钩”。“我奇怪地问他,吃药怎么还画表呢?他说事儿太多,总忘记吃药,还有一两回吃错了药。总这样不行,就做了表帮自己记一下。”

如今,梁有祥的办公桌键盘下面还压着那张表格,表格上五种药物每种的服用次数和剂量都明确标记在表格顶端,“钩”就定格在2月19日这天。

梁有祥为人低调,埋头干事,不事声张。对待个人荣誉,总是一再谦让,能推就推。每次荣誉的获得,都是上级组织和领导一再要求他必须接受。他曾经多次向家属坦言:“我们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添一点麻烦。”他重情重义,待人友善,始终坚持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在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也几近严苛。他很少参加聚会,在饭桌上也从不谈及工作。收拾办公室遗物,几件洗的泛白的衣服,从家里带来的毛巾脸盆,几盒刚刚买来还没有来得及打开包装的降压药……

生命已逝,英魂永驻。

梁有祥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诠释了一名领导干部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的政治品质。

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铭记英雄,并学习英雄的精神!梁有祥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就像一盏明灯,激励我们继续奋勇前行!(李建彬 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