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索处置切入加强监督

问题线索处置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关乎反腐败工作成效。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将问题线索处置作为监督的重要切入点,将监督融入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推动被监督部门单位从政治生态、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化问题整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注重深挖根源,推动监督“由表及里”。破除处置问题线索“反映什么就查什么”的简单思维,力求通过查清信访举报,了解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掌握该单位政治生态、领导班子、管理和监督机制等整体情况。一是从连续举报看单位政治生态。如,今年年初,纪检监察组连续收到反映某单位一位副职领导的4封举报信,经详细核查未发现举报反映问题,但发现该单位干部职工思想不统一、工作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比较突出。纪检监察组在了结问题线索的同时,向其上级党组发出监督建议书,要求对该单位加强领导指导,并与该党组共同对该单位班子成员开展廉政约谈、提醒谈话11人次,督促统一思想,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项。二是从“大环境”入手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如,在核实某单位一名处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时,纪检监察组针对该单位在外地办公、实地监督较少的情况,将监督检查组与线索核查组合一,与该单位全体局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对该单位进行了一次“体检”。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以专题报告形式向该单位党组和其主管部门党组反馈,提出有关整改建议。

注重抓早抓小,推动监督“由此及彼”。一方面,针对虽未构成违纪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等,力求起到敲响警钟、教育震慑的作用;另一方面,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之外的其他问题。一是通过问题线索对干部整体情况进行研判。如,纪检监察组在提级办理某单位一名科级干部信访举报过程中,核查组调取有关资料,深入了解该单位的工作运行机制、干部教育管理等情况,虽然查明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但发现该干部所在岗位廉政风险较大,本人也存在对自身要求不严的苗头性问题。纪检监察组提出建议,由该单位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开展纪律教育。二是通过问题线索对相关工作进行全过程“扫描”。如,在核查某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问题线索时,虽未发现存在违纪事实,但发现该单位存在经费未及时入账等财务管理问题。纪检监察组向该单位党组发函,建议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并推动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有效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注重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案件办结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件进行复盘,通过个案查找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以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建议等方式向案发单位党组提出整改意见。一是以点带面推进治理。如,查处某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后,在复盘时发现该单位所在系统的11个事业单位均存在类似廉政风险,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其上级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分别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和警示教育活动。据此,该系统各事业单位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596人次,排查廉政风险152个,查找出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全部整改。二是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如,纪检监察组在对一起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亲”“清”不分、收受企业赠送礼品的违纪案件复盘时,发现该单位其他处室和下属单位的干部也存在类似廉政风险。纪检监察组向该单位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组织一次“亲”“清”政商关系专题讨论,开展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该单位在建立涉企工作台账基础上,从与企业建立业务关系途径、业务往来时间、涉及业务范围等重点方面深入评估涉企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67项。(王丹阳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