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入一线 督导“施工”

(原标题:【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时】新疆:深入一线 督导“施工”)

12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月9日,乌鲁木齐市;12月15日,喀什地区;12月19日,哈密市……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2017年12月份调研督导的行程单。从北疆到南疆再到东疆,从地州市延伸至县市区,密集程度可见一斑。

调研督导组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工作进度,逐一解答疑问困惑,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如期优质高效“完工”。

“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大家还适应吗?欢迎你们成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12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自治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罗东川与哈密市涉改部门的部分转隶人员、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会后下沉一级到该市伊州区纪委实地走访交流。

“你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体现了对监察体制改革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也体现出对党的忠诚。”看到10名转隶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正在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罗东川欣慰地说。

19日当天是转隶干部杨立勇到伊州区纪委上班的第五天,他感触很深:“这些天来完全没有陌生感,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一家人的热情与温暖。就在上个周末,市纪委领导还到我家里进行家访,询问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解答我爱人心中的困惑,令我无比感动,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杨立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标注得密密麻麻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百问百答》《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书册。转隶之后,杨立勇一边抓紧时间熟悉纪律检查方面的制度规定,一边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探索研究“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机制建设。

“及时转变观念,融入角色,对你们来说是一种挑战,转隶后力量更加集中、作用发挥更大、攻坚反腐更加有力,希望你们充分融入、形成合力,发挥优势、施展才干。”罗东川语重心长地寄语转隶干部。

在乌鲁木齐市,调研组详细了解涉改部门编制划转、人员转隶、思想工作、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内设机构设置、问题线索移交、在办案件处理、办公场所和留置场所准备等方面情况,征询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解答有关政策。

“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法衔接的工作机制探索的怎么样了?”调研组直奔主题,抛出问题。

“盯住‘人’和‘案’两个关键点,乌鲁木齐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小组办公室把制定运行工作规程、操作指南作为第一步,同步设计常用的监察调查文书、审理文书、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起诉意见书,编制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初步核实、立案调查、案件审理等流程图,以及提前介入审理的办法。细化线索处置、案件移送等工作办法,为全面试用监委12项调查措施做好准备。”作为乌鲁木齐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施工队长”,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对“施工路线”思路清晰。

“纪委和检察院之间要有计划地在转隶过渡时期加强业务、干部交流,促使相关人员提前熟悉业务、尽早补齐‘短板’,做好‘无缝隙’衔接。”“乌鲁木齐市作为首府城市,应当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中走在前列,为全疆提供经验。”调研组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涉改部门的转隶人员深入交心交流,进一步提出要求,不断凝聚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共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灵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