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侧记

(原标题:扛起使命再出发——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侧记)

2018年3月23日,历史将记住这一天。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

早春的清晨,位于平安里西大街41号的中央纪委机关大院,处处生机盎然。机关大楼门柱上,悬挂着一块被红色绸布所覆盖的牌匾,一抹鲜艳的红色随风飘动,格外引人注目。

参加揭牌仪式的同志身着正装,在大楼的台阶前早早肃立。

在大家的注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亲手拉下红绸布,时间被定格在8时58分。只见古铜色牌匾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十四个大字苍劲有力。现场随即响起热烈掌声,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新的一页就此开启。

就在几天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大家坚信,此次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将在党史国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9时05分,机关小礼堂,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在此举行。

礼堂内,正对着宣誓台的幕布正中,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在幕布的一侧,竖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庄严肃穆。

赵乐际出席仪式,体现了党中央对此次仪式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作为监誓人,主持宣誓仪式。

9时07分,全体起立。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9时08分,宪法集体宣誓开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任命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陈小江,国家监察委员会委员王鸿津、白少康、邹加怡、张春生、陈超英、侯凯、姜信治、凌激、崔鹏、卢希整齐地站成两排,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礼堂。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赵乐际同志为班长的中央纪委常委会带领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同志们精神昂扬,目光坚毅。

随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在大礼堂内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重中之重是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忠于党和人民,勤于学思践悟,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团结协作,严于正身律己,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

新时代、新起点,新气象、新作为。走出会场,不少机关干部来到刚刚揭牌的办公楼前合影留念。大家表示,要以国家监委揭牌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重要职责,不负厚望、再立新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王卓 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