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建立八项工作机制 全力做好区级领导班子换届监督工作

静海区纪委集中瞄准“九严禁、九个一律”,建立八项监督机制,确保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清气正。

建立全员培训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党章宣誓,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深入学习“九严禁、九个一律”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播电视访谈、发送廉政短信和公开信等形式,将“九严禁、九个一律”要求深植于党员干部心中。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会同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一片一书”,形成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区纪委书记带头与7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既严明纪律、提出要求,明确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又进行人文关怀、谆谆教导,引导党员干部以平常心态正确对待“进退流转”。

建立明察暗访机制。将维护换届纪律和“两节”期间明察暗访有机结合,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明察暗访队伍,加强对换届期间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的密切关注,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受理举报渠道,除区纪委信访室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外,建立了与区委组织部、区政府信访中心、区委巡察组举报信息共享平台,确保换届违纪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纪委书记,保证换届风气监督“耳聪目明”。

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成立了监督查核组,制定了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对反映的换届违纪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坚持做到介入调查不隔夜、查不清楚不放手、没有结论不了结、查出问题不姑息。

建立查核反馈机制。由纪委书记牵头,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对信访集中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查核、评估风险,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向区委主要领导和被反映人反馈,对违纪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

建立严肃问责机制。制定了加强区级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出台了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查核专办制度、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处通报制度等制度规定,对换届期间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