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打造党代会全流程监督链条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北辰区打造党代会全流程监督链条, 统筹推进、持续用力,不断夯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一是突出重点,抓实考察人选监督。以辽宁拉票贿选案为镜、为戒、为训,将换届考察人选监督纳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内容,开启全天候监督“探头”,把握主要矛盾,强化教育监督。区委主要领导及时与23名换届考察人选谈心谈话,教育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带头遵守换届纪律。组织换届考察人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审阅换届考察人选观看《警钟》交流心得、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46篇和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97条,全面监督其严守换届纪律情况。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收到举报线索,立即调查核实,查实问题果断处置,绝不姑息手软。同时暂停换届考察人选所在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防突击提拔干部。

二是强化培训,抓好代表警示教育。区委制定了区党代表培训工作方案,编印了代表培训资料汇编,将学习换届纪律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代表选举产生后,各选举单位按照随选举随培训的方式,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调研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代表进行培训425人次,严肃换届纪律,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制发各类换届纪律宣传画、手册、口袋书、宣传贴、警示案例11000余册(张),覆盖全区434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和283名党代表,实现无死角、无盲区。持续发挥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平台等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换届纪律。

三是聚焦关键,抓准重要节点监督。区委制定了党代会期间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内容、方式、责任。给每名党代表函送《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手册》。大会代表报到后,即由大会秘书长和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分别对各代表团召集人和与会代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培训,宣讲“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13场;大会开幕后,及时组织全体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和《警钟》;分团讨论中,将严肃换届纪律、严格遵守“九严禁”纪律要求作为代表讨论的重要内容,并组织全体代表、换届工作人员共369人,现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代表的纪律意识。充分利用代表团驻地、会场电子屏、电梯显示屏等,滚动播放“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打造“固定+流动”、“传统+电子”的宣传格局,切实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嵌入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