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进行时】“今年换届风气好”

“今年换届风气好,可以说是换届纪律最严的一年,选出来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也是素质最高的一届。”近日,浙江省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在换届选举后的村(社区)主要干部履职教育培训会上说。

浦江县从今年3月初开始村级换届选举,近日圆满结束。全县425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委员1442名,村(居)民委员会委员1679名,登记选民投票率达98.8%、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一次成功率99.8%、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成功率83.1%、村委会主任平均得票率达81.6%,均创历史新高;矛盾纠纷信访总量比上届下降73%,创历史新低……新当选村级“两委”班子普遍被群众认可。

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指导换届

“村党支部委员黄明锋靠违规拉票当选!”浦江县编办主任张建新说,今年4月初,他在黄宅镇新华村下村指导时,听到有群众反映,今年3月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黄明锋向多名党员进行口头拉票。得知这一问题线索后,他立即告知镇里。

镇纪委调查发现,为顺利当选村党支部委员,黄明锋于3月24日分别向本村党员张某某等4人口头拉票。3月25日正式选举时,黄明锋当选。4月28日,经黄宅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黄明锋党内警告处分,其当选无效。

张建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县“两富两美”指导员。

在浦江县,“两富两美”指导员肩负指导联系村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建设优美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农村的使命。目前全县共有1670余名机关干部被县委聘为“两富两美”指导员,各村(社区)均有4名“两富两美”指导员相对长期固定联系。

村(社区)换届选举期间,张某等“两富两美”指导员一周至少2次进村入户走访摸排,宣传换届纪律,了解选情舆情,化解矛盾纠纷。施振强还带领县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挂点联系选情复杂村,保障换届选举平稳进行。

“小题大做”,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露头就打

“我想下届继续当村党支部委员,给村里多做点事情。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方法错了……”3月27日,白马镇利丰村原党支部委员何文忠向镇党委、镇纪委作检查。

事情还得从一包香烟说起。

3月15日,有群众向白马镇纪委举报何文忠涉嫌贿选,镇纪委立即展开调查。原来,3月12日下午,何文忠到同村党员何某福家中,表示这次换届选举他想竞选村党支部委员,让何某福到时“照顾”一下给他投票,并送给何某福一包高档香烟。

3月27日,经白马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何文忠党内警告处分,取消其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其组织关系转入专门教育落后党员的白马镇党员教育整转支部;责令其在县电视台作公开检讨。

“对换届中出现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宁维茂说,浦江鼓励全县村级换届自荐人公开竞职,光明正大地为自己“吆喝”,但禁止私下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等情形。在“九严禁”的基础上,县里提出“不拉票、不聚会、不喝酒”的“三不”铁律,划出不组织参加饭局、不微信发红包、不互相送礼三条“红线”。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换届期间,全县共查处村(社区)换届选举典型违纪案件4起,处理6人,其中党纪处分4人。违纪人员均在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作了公开检讨。

脱胎换骨,从党支部被重组到能干事会干事

“这两年我们村能有这样的变化,村党支部功不可没。”浦阳街道铜桥村村民周金发说。

谁能想到,铜桥村党支部曾被重组。

2015年,铜桥村原党支部成员集体违纪,且在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经浦江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对铜桥村党支部予以改组。

当时,为人正直、平时对村里各项事务比较热心的党员赵炎森等人临危受命,组建了新一届村党支部。上任以后,面对村里水晶污染严重、环境卫生差等情况,赵炎森等人全力支持县有关部门关停取缔村内300多个污染严重的水晶加工点、废旧塑料加工点等,并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投身于建设美丽乡村,把原来污水横流的翠湖变得清澈见底,赢得村民支持。这次选举,赵炎森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得票率达91.7%。

“只要会干事、敢担当,不怕选不上。”浦江县明确提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为敢担当者担当,全县共有90多名像赵炎森这样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党员和村干部,被乡镇(街道)推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并高票当选。(通讯员洪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