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严肃换届纪律 办结换届选举信访举报297件

建立纪律监督组,对换届工作开展作风监督;10个调研组进驻建德市蹲点调研,实地督促指导;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有报必查”严肃处理……

近期,杭州市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各地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村级换届,采取严格的监督执纪举措,严肃换届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怎样换出好风气?杭州市的做法之一就是警钟敲在前面,教育先行,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除了及时查处、通报相关问题,形成震慑警示作用之外,杭州市还创新形式,积极宣传换届政策。去年以来,杭州共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58.1万份。全市所有候选人在与镇街党(工)委书记谈话中,全部签订了纪律承诺书。

如何“挑选”群众满意的干部?杭州市通过强化部门间联审把关,全面加强对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的审查。截至5月23日,全市已对3226个镇街的44746名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劝退554人,取消资格446人,因不符合有关条件当选无效22人,劝辞223人。

怎样拉起换届纪律“警戒线”?杭州市各地运用基层巡察、巡回督查、作风巡查等方式,不断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换届纪律。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265个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电话查访等形式,对村社基层换届风气等方面开展督查2276次,共发现问题736个,提出意见建议1145条。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62件,处分28人,组织处理18人。

此外,全市各级纪委对换届期间收到的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入分析问题性质,准确把握问题特点,筛查重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受理的换届选举方面纪检信访举报共321件,办结297件,经查反映属实的43件,不属实的254件。(杭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