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原标题:严查“雁过拔毛” 护航脱贫攻坚 我市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查严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202起,处理249人,144人因在扶贫助困领域履职不力而受到问责。

聚焦基层 精准打击“蚁腐蝇贪”

一些基层干部谋利思想严重,把扶贫钱当作“唐僧肉”,变着法地让自己或身边的人享受手中权力的“福利”“好处”。

“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要严抓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谁在这方面伸黑手,就坚决斩断;谁在这方面工作不到位,就坚决问责。对于敢动民生资金、敢向惠民项目伸手的,更要‘罪加一等’。”市委对治理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态度坚决。

监督力量下沉到一线,责任才能压实到一线。

“您好,请问每月的低保资金都发给您了吗?您有没有问题向我们反映?”市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检查。随机选择贫困村、贫困户,采取入户查访、座谈谈话、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与群众话家常,了解困难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前往镇街、职能部门查阅台账资料,收集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

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市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两补”(生产性补贴和公益性补贴)中“微腐败”问题、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了宝坻区海滨街道大道口村原会计褚增截留侵占村民医疗保险费用、河东区供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季茂森违规为亲属及同事购置经济适用房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扫除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拦路虎”。

“坚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坚决整治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让那些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作风 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市纪委监委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在扶贫助困工作中降低标准、急躁蛮干;有的消极拖延、拖沓推诿;有的不接地气不调研、工作“凭感觉、靠经验”;有的谋划不足、盲目上马,致使村集体资产蒙受损失;更有甚者曲解政策,自行扩大救助范围,“照顾”一些不符合救助政策的边缘户。

2009年9月至2018年1月,东丽区新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某在对19个家庭户的低保申请审核、复核工作中,违反《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致使上述家庭户违规领取低保金合计51万余元,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我市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表现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既坚决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共性问题,又集中力量整治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党中央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实际,找准个性突出问题顺藤摸瓜、靶向治疗、对症施策。

延伸触角 全程监管对口支援资金

“我市援助资金总量很大,廉政风险不可低估,加强援助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至关重要。援助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执纪就延伸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市承担了甘肃省等8个地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把监督的探头擦亮。市纪委监委紧盯对口支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对口援藏、援甘、援青前方配备专职纪检委员,全面加强与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

16个区纪委监委、有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动与受援地区市、县纪委监委联系对接,发挥关键作用,针对政策、项目和资金等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完成联合监督的具体工作任务。

近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加强联合监督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向受援地区省级纪委监委、各区纪委监委、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以制度保障动态、全程监管,确保援助措施落地落实。(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