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 扩大会议暨2019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3日上午,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暨2019年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作部署,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主持。

李鸿忠指出,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站位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对我们初心和使命的重大考验,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定自觉的具体体现,是对攻坚克难意志和决心的实际检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升级加力,在脱贫攻坚的宏大战役中展现天津作为。

李鸿忠强调,要着力解决精准和力度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任务。做到标准精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做到项目精准,摸清找准具体问题,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对接精准,重在双向互动,紧贴当地急需,发挥天津科教、医疗、人才优势,增强造血能力;做到投入精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更多资金投向基层,用于改善民生。

李鸿忠强调,要着力解决用心用情问题,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真正送到贫困地区群众心中。对口帮扶,做的是人心工作,靠的是一片真心。帮扶工作队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队、政治工作队、教育工作队,主动与各族群众交朋友、结亲戚,走心入心、倾情倾力,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增进各民族感情纽带,引导各族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李鸿忠强调,要着力解决“温差”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督察督办和考核力度,确保责任一贯到底、温度一热到底、工作一抓到底;在整改问题上再加力,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督查反馈的问题以及市委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坚决全面整改;在转变作风上再加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优良作风为保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张国清总结了我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成绩,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要求,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大干部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受援地区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加大特色优势产业等合作力度,增强受援地区内生动力;加大劳务协作力度,提升受援地区劳动力技能和水平;加大教育卫生扶贫力度,打造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亮点工程;加大社会动员力度,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市领导马顺清、张玉卓、喻云林、李毅、李树起、金湘军参加。(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