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战争年代英勇无畏、浴血拼杀,建设时期白手起家、自力更生,改革岁月奋起直追、实现蝶变,新时代守正创新、不断突破,面对困难挑战,我们党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气概披荆斩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进行伟大斗争的雄壮史诗。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选择斗争,实质上就是选择了事物的发展进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根源所在。正是有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与执着,才能为人民的利益而置生死于度外,为了民族的复兴而义无反顾、百折不回。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科学判断和科学方法积极准确应对,才能把斗争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为不断取得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要取得更大的成就、铸就更大的辉煌,尤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新征程上营造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从全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把握机遇中开辟更广阔的新天地,都需要我们敢闯敢试、敢打敢拼,勇于闯激流、涉险滩、挑重担、打头阵。只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坚强的定力,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放弃,在考验之中练本领、长才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就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书写出新时代的精彩篇章。(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