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要闻 > 正文

2021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94起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9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00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数据显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5月共查处问题3024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79.6%。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3.9%、19.5%、18.6%。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党的百年华诞在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教育提醒,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陆丽环)


评论丨坚持严字当头盯住抓持续抓 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将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纳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指标体系,盯住不放、持续用力,靶向纠治、精准施治。2019年以来,共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2920起,一批“酒蠹”“玉痴”“字画迷”等受到严肃处理,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嘚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送礼风”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情况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仍然禁而不绝,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心存侥幸。有的不收金钱收翡翠玉石,不送现金送纪念钞(币),美其名曰“雅好”,实则自欺欺人;有的违规公款购买名酒名烟名茶,既满足个人享受,还用以请客送礼;有的把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化为个人谋利的工具,拉关系找靠山,污染政治生态;个别商家以“天价茶”“特供酒”等为噱头的炒作营销,严重影响市场正常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凡此种种,其背后的享乐奢靡之“欲”、精心围猎之“局”、权钱交易之“实”、政治攀附之“心”,危害甚大,严重违反党规党纪国法,损害党的形象,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各级党委(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扛起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政治责任,把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确定整治重点、明确责任分工,抓教育管理、抓案件查办、抓制度建设,盯住抓、持续抓,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严于律己,又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到地。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强化对名贵特产生产、定价、流通等环节的监管,规范行业秩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责任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持续巩固拓展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要坚持见微知著、强化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节点监督,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帮助提醒。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深挖彻查隐藏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背后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问题。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推动纠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向纵深发展。(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