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河北:下级“一把手”向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我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近日,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2021年度部分街道和区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并开展民主测评。

会上,11名“一把手”述责述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书记亲自点”方式逐一点评,精准点出相关单位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在组织下级“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有效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为避免“一述了之”,河北区纪委监委将把区委书记点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不断督促问题整改有效落实。

河北区始终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以解决突出问题、防控廉洁风险为切入点,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共同查找和研究解决需要联动推进的重大事项,推动“两个责任”有机贯通、一体发力。

2021年,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河北区纪委监委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分工方案》等制度,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先后与各级“一把手”谈话71人次。督促基层科所站队、社区书记向上级党委述责述廉。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作用,定期督促检查“两个清单”完成情况,全年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7人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