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滨海: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基层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日前,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数据监督中心的监控屏幕前,负责数据分析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两个数据间发现了可疑之处。身份证信息显示,某居民年龄应该仅有44岁,却赫然列在全区领取80岁以上老年人关爱金的名单之内。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报告调查处理程序。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基层监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紧盯关键行业领域和重点人群,构建起涉及民政、医保、公务加油卡等多个领域的115个监督模型,形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调查处置、推动整改”一体化工作链条,构建缜密的信息网络,利用信息对比碰撞,精准锁定问题线索,为基层监督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土地、鱼塘、厂房设施等发包不规范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规范农村土地合同作为整治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重要切口,强化“三个机制”,用好“三种手段”,压实“三方责任”,有效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经济活动。

“我们建立委领导包片包案机制,对全区12个涉农街镇一对一、点对点清单化管理。由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主导、归口督办,形成‘室+地+N’联动机制,实现各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涉农镇街、有关主管部门之间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联合开展20余次专项监督检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发现的问题,按照“督查—反馈—再督查”整改机制,制发重要监督事项提示函17份,对发现的合同规范进度缓慢、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等60余个问题全部纳入跟进监督重点 ,及时开展“回头看”。

综合运用横向协同、纵向督促、重点约谈三种手段,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会商和反馈机制,各监督检查室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综合采取定期调度、重点跟踪和疑点下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8名推动不力的街镇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切实压紧压实12个涉农街镇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农业农村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各涉农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