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纠治公共停车管理领域微腐败 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急难愁盼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公共停车专项整治问题反馈暨“后半篇文章”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推动有关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持续规范公共停车行业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回应群众关切。

为推动解决群众出行方面的“急难愁盼”,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停车管理行业专项整治,通过市纪委监委、责任主体、行业监管部门、区纪委监委四方联动、同向发力,着力查找制度漏洞,纠治履职不力、监管缺失等问题,推动公共停车管理领域便民利民水平提升。

“市公交集团所属公众公司是经营管理全市道路停车泊位的主体。为了从深层次上发现和解决制约公共停车管理领域精细化、规范化的问题症结,我们对公众公司开展为期1个月的进驻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进驻监督期间,工作组先后开展个别谈话90人次,问卷调查131份,查阅资料128类,延伸检查重点部位11个,受理群众举报16件,全面摸清了公众公司党建和经营管理情况,让6类19项突出问题浮出水面。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各种谋私贪腐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挖彻查。一方面,紧盯设施采购、路段分配等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环节,迅速突破一批典型案件,指导相关区纪委监委对12人采取留置措施,会同公安机关对5人采取强制措施,并将其中1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坚决斩断伸向公共资源的“黑手”。另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公交集团党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对74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或批评教育等处理,形成警示震慑,扭转不良风气。

在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引领作用基础上,高标准抓好系统整改,推动公交集团及所属公众公司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5场,修订完善制度机制16项,有效强化企业内部治理。

为了有的放矢抓整改、促治理,天津市纪委监委对公众公司“解剖麻雀”,深入分析近年来的信访举报热线、报警电话、公交客服热线等27.4万条大数据,梳理出违规施划泊位、超范围经营、议价收费等7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也注重防范衍生问题发生,持续督促主责部门扎紧制度笼子,营造高效、有序、健康的行业服务环境。”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完善管理机制为导向,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监督推动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天津市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市城管委等部门修订《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突出道路停车泊位社会公共资源属性。同时,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属地政府与公交集团进一步研究条块结合、协同监管的有效路径,强化综合施策、系统施治。(记者 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