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迈向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作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融汇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世纪伟业的壮阔史诗,揭示百年辉煌的深远影响和创造奇迹的核心密码,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指出。

关于《决议》内容摆布的特点,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一是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二是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一百年来,党的成就和经验是主流,主要从正面总结经验,这是此次《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的显著区别,符合辩证法规律和当前现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告诉记者。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认为,前两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指针。此次《决议》在汲取以往历史经验基础上的新阐发、新论述,既为我们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提供了科学史观和方法,也为我们以史鉴今、开创未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

《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决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政党。在历史演进与理论创新的脉络中,《决议》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告诉记者,《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新概括,在原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基础上,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

“一个是强国,一个是强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这些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冯俊说。

冯俊注意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决议》用“十个明确”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越是进行伟大的事业,越是要完成艰巨的任务,就越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越需要科学理论来作为指导思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告诉记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更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能够洞察时代、引领时代的指导思想,更加需要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现新的飞跃。

《决议》将引领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决议》第四部分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江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是对党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经验的继承、整合与升华,有利于全党的思想更加统一,团结一致开新局。

“《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谢茂松说。

在第二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决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伟说,《决议》揭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进入新时代,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要贯通领会、一体贯彻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五方面历史意义,既着眼于从不同维度来认识党的百年成就,又一体贯通;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这体现了系统思维和大历史观。”谢茂松说,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对于“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奋进新征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向来是党的优良传统。“《决议》精辟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教务部主任柳建辉说。

《决议》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明确要求。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为了增强全党信心,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让我们的实践行动更加自觉,取得接下来更大的成功。”陈培永说,《决议》最后的落脚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是在回答我们党如何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新征程,再赶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在肩。陈培永认为,《决议》提到“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点出了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百年大党焕发新的生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柴雅欣 管筱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