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近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12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据统计,2021年1月至12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0起,处理2428人,党纪政务处分1671人。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2021年12月30日,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宁河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等2名领导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通报曝光。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我市坚持久久为功,以重拳整治不断加压,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持续释放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常委、理事会副主任霍永晟违规收受礼金、发放津补贴问题;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立群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我市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21年,市纪委监委10批次通报3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不懈抓节点,将节点作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市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专门印发通知,明确清明祭扫“七严禁”、文明过节“九紧盯九严禁”等纪律要求。通过我市主要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分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25万余条,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紧绷纪律弦。武清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者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主体责任清单,深化运用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干部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为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我市决定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再抓三年,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央巡视反馈、制约高质量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市级机关处长等关键人,对“官爷”作风、“中梗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毫不手软。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紧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共查处5起、处理8人,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区各部门着力纠治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等问题,查处22起、处理45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紧盯为民服务措施落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坚决整治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官爷”文化和侵害、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查处问题58起、处理80人。

紧盯困扰基层的负担过重问题,推动整治规范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对形式大于内容、负担大于便利的坚决予以解散和下架,分别减少了15.6%和25%。

2021年,我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7起,处理1404人,党纪政务处分868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综合工程,需要立破并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既要深挖细查、靶向纠治,也要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推动完善机制、优化治理。

坚持与时俱进,市委修订完善《关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织密织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篱笆。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意见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为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提供指引和保障。

结合“中梗阻”问题整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清理与上位规定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完善相关配套文件,优化办事流程,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机制,督促修改制定《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19项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根源,明确对策举措,把握治理规律,从制度层面谋划破解作风顽疾,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不能”的刚性约束。

2021年,南开区纪委监委先后通报“四风”典型问题18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8份,督促提醒发案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干部管理,源头防治问题,推动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结合查处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制发两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驻在部门及直属单位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深化纠树并举,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注重教育引导,对211名新任职市管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拧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阀门”,打造警示教育展览、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四位一体”体系,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根源,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夯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思想根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注重大力倡导清风正气,市委出台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推进清廉政治、清廉政府、清廉干部队伍等7个方面建设,在全社会弘扬清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崇高道德品行,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徐丽 田莹 田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