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一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全员培训质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 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要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修炼党性心性,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2021年12月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感悟思想的力量,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持续用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求实务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预期成效。

2021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分两期组织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蓟州区参加“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班,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同时,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史课堂搬进旧址遗迹,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老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赓续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七一”前夕,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担责的良好精神面貌,表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抓实全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2021年初,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员培训质效的若干措施》,从供需平衡、课程评估、训后跟踪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健全培训工作机制。

“搜查的规范要求与实务操作”“多维核查的综合研判”……2021年11月,市纪委监委举办第二期全员培训选修课,面向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干部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员培训质效,精准开展干部培训,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点课”机制,在开展培训前,精选优质课程“菜单”推送给纪检监察干部,由他们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定制“必修+选修”套餐,找准课程设置的“最大公约数”。

除了探索开展“点课”机制外,还通过案例教学培训班、模拟谈话、“业务授课+比武竞赛”等多种培训方式,全面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一年来,全年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27期,培训7600余人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15期,培训1.7万人次。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化全员培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制度的意见》,运用视频会议系统,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高效便捷地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授课。扎实开展实践培训,采取岗位实训、庭审旁听等方式,突出实践应用,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良好效果。坚持“凡训必测”,结合讲授内容设计试题,组织参训学员参加结业考试,以考促学,保证培训效果。利用自主研发手机App进行“周学周测”40次,累计14万余人次参加。

“人人都是教员,人人都是学员。”学习小组是市纪委监委加强自我培训、自我提高的一项重要载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全员培训建立学习小组制度的意见》,共组建538个学习小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10类主题学习活动。同时通过组织召开学习小组交流推进会,总结推广典型做法,提升培训效果。

在培训课程现场答疑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及时通过各单位集中汇总、“干部培训App”反馈等途径,全面梳理参训学员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产生的新困惑,并邀请相关业务室做好进一步答疑辅导。

注重巩固拓展培训成果,市纪委监委将培训中的案例剖析、百问百答、学习体会分别汇编成《培训课程案例汇编》《培训课程百问百答》《培训学习体会汇编》统一面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发放,扩大了培训受益范围。

强化自我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各项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监督。”近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是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

“请谈谈你单位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的?有什么好的做法?存在什么问题?”2021年10月至12月,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对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管国有企业纪委法律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法律法规制度刚性执行,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抓好第六轮、第七轮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基础上,2021年市纪委监委开展第八轮、第九轮内部督查,压实整改责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提升。

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第九轮内部督查暨作风建设专项内部督查,对标“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的标准,聚焦各类作风问题对全系统进行政治体检,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依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成立8个督查组,结合日常监督了解的情况,灵活采取交叉互查、协作组统配查、暗访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本室联系单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内部督查。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去年“七一”前夕,市纪委监委评选表彰3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开展向梁有祥同志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表彰先进、鼓舞干劲,弘扬榜样的正能量,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

新征程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丽 田莹 田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