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治本之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早在1929年,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就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概念,他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此后,经过延安整风,形成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把作风问题提高到党性的高度去认识,形成了以三大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六条规定”,即不作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在会议的最后,毛泽东作了总结讲话,讲话的一部分就是后来著名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也是一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经典文献。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规范化概念,并作了十二方面的规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党内“政治生活”第一次正式写入党章,此后历次修改的党章都明确规定并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内容。

历史反复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不断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持之以恒抓党风,塑造党内良好的政治风貌。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从作风建设小切口突破,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打开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引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强;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虎生威,拍蝇显力,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体制机制正在形成。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政党是从事政治活动的共同体,加强纪律建设是政党扩大影响力、保持兴盛的必备武器。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表明,唯有纪律严明的政党,才能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生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立规明矩,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强调全党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党内纪律和规矩的范畴,划清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为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提供了基本遵循;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制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中央政治局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自觉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定期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增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敢于揭露矛盾、触及思想、解决问题;一些地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领导成员之间开展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各级党委(党组)或委托纪委(纪检组)、组织部等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内学习活动,要求党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要求党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原则性;要求党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责任到人,狠抓落实。这些改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达到了教育党员、纯洁组织、锻炼党性的目的。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还是要靠制度约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颁布多部党内法规,走上靠制度管党治党的新征途,使管党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先后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差旅费管理等改革,压缩了腐败现象生存的空间和土壤;修订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推动巡视制度改革,让巡视利剑始终高悬,做到巡视不留死角,发挥巡视震慑作用;修订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颁布出台《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这些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消除了体制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如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唯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才能开创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新局面。(陈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