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基层监督建设年”让群众心气儿更顺

“监督员就在村内,监督就在身边,‘两委’班子办事规规矩矩,权力受到约束,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心气儿也更顺了。”这是静海区中旺镇赵齐庄村的一名村民代表对记者说出的心里话。

静海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干部前往独流镇现场监督检查“三资”合同整改情况。

去年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以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合同清整为切口,深入推进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这一举措也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在基层监督上我们将更进一步,在全区开展‘基层监督建设年’,从统筹部署和全面推动、夯实基础和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优化监督路径和健全制度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和做好总结评估等五方面入手,着力在织密网络、夯实基础、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沈洁表示。

静海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各村(居)督促指导“两委”换届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首先要从延展架构、延伸触角做起。静海区纪委监委制定并完善“一定四化”(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进监督责任网格化、任务清单化、管理信息化、督战精细化)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让基层监督更加有的放矢。搭建“乡镇纪委监察组+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内部监督工作联络站”“两组两站”末梢监督格局,覆盖全区408个村居、71个职能部门。针对派驻机构驻在部门二级单位较多的实际,积极推进联络站分站建设,覆盖了29个基层站所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同时,完成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委机构设置工作,配备纪检干部59人。

此外,该区以“精准监督、护航发展”活动为牵引,通过“全员练兵”,开展派驻机构“点单式”培训和联络站长履职专题培训,有效解决基层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