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圆桌访谈|同心协力久久为功 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近日,记者就如何认识廉洁文化和清廉天津建设的重要意义、久久为功抓好落实,采访了我市部分区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

访谈嘉宾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苗宏伟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段赛颖

武清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王学新

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高 杰

西青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 芳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如何认识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的重要意义?

苗宏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构筑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安廉洁文化建设是加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是形成新时期公安机关良好警风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公安队伍建设的内在动力。公安队伍始终处在执法第一线,执法执勤活动范围大、涉及面广,广大公安民警容易接触到社会各类思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推进清廉建设更具现实性和必要性。

段赛颖: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以文化人”重在改变人的思想,因而是最难的,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久久为功。针对当前国资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的问题,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之“功”的重要招法就是打好不敢、不能、不想的组合拳,以不敢的强大震慑促进不能、强化不想。同时,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发现廉勤兼优的党员干部,用起来、培养好,在系统内树立廉荣贪耻的鲜明导向,促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杨芳: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文化的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廉洁文化建设就是从精神层面着手,崇德尚廉、崇廉拒腐,在人们心底筑起一道反腐败的思想防线。我们要不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在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活动等方面下功夫,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问:请结合本区本部门实际,谈谈在加强廉洁文化和清廉天津建设有哪些具体做法成效。

高杰:滨海新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清廉建设的思想源泉,从根源上增强免疫力。一是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培训。2021年以来,举办系列专题讲座92场,党性教育占主体班次总课时达到76%。二是廉洁文化融入党史教育。联合南开大学、市委党校推出党员教育精品课程60余门,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举办大型红色主题展览,15万余名党员群众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三是廉洁文化融入组织生活。2021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章学习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2.4万余场。

杨芳:西青区以主题宣传倡“清廉”,加大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的通报,编纂《画说四风》读本,以100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素材,以画示警、以案明纪。以文化文艺促“清廉”,打造独具特色的“连(廉)年有余”文化特色品牌,精心创作杨柳青廉洁年画20余幅,命名挂牌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一二·九纪念馆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塑造李七庄街、精武镇等多个廉政文化公园品牌。以红色教育扬“清廉”,开展“迎百年华诞 颂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月活动,征集音视频和实物等档案2600余件,书法、摄影、绘画等廉洁文化作品280余件。

王学新:武清区坚持靶向施教,分层次教育培训。一是聚焦“一把手”,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拍摄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一把手”述责述廉、出镜说教训谈感受等方式,全方位强化警示震慑。二是围绕机关党员干部,督促党委(党组)将廉洁教育作为培训第一课和各类会议重点内容,逢班必学、逢会必讲,切实提升纪律规矩意识。三是紧盯农村、社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点单式”授课等方式,深入镇街巡回宣讲19次,做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问:下一步,如何用实打实的举措,推动廉洁文化和清廉天津建设取得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估的“硬效果”?

苗宏伟: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政治建警方针,永葆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以清廉机关建设、清廉执法建设、清廉队伍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以清廉文化建设为重点,教育引导全警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全警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民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天津公安队伍,为完成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段赛颖:立足“三新一高”,坚持系统观念,把压实责任、齐抓共建作为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的有效机制。在责任主体上多方上手,把建设目标和任务明确到岗、明确到人,把建设成效作为对“一把手”、班子成员、组织、宣传等部门负责人履职考核的重要指标。在教育内容上全面着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史”、近代工业和金融发展史中,挖掘整理具有思想内涵、时代价值、企业特点的廉洁文化。在具体方式上灵活入手,从教育需求倒推教育供给,综合运用传统与现实、正面与反面、线下与线上等方式,使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深入人心。

高杰: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培训。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从严从实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用力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三考合一”机制创新,推进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深度耦合,科学评价干部政绩,释放考核综合效应,促进干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

王学新:在统筹推动上持续加力,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失职失责的严肃精准问责。在廉洁教育上持续加码,调整充实“清风讲堂”“清风讲团”等系列培训力量,常态化开展纪法知识宣教。在氛围营造上持续加温,广泛征集廉政家书、清廉字画,组织开展“读廉文、思廉政、树廉形”等廉系列活动,着力形成人人崇廉、人人倡廉良好风尚。(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