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清廉天津

河西区党员干部参观区警示教育中心。

位于河北区北宁公园内的廉洁文化长廊。(摄影记者吴迪)

编者按

涵养廉洁文化,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2022年1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新阶段。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等,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度掘进。

为强化示范引领,奏好清廉单元建设“交响曲”,按照推进清廉天津建设意见要求,我市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牵头组织推动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和清廉村居5大清廉单元建设,打造清廉天津建设的“标杆”“样板间”,形成清廉天津建设“第一方阵”。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清廉机关建设堤坝

今年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及时报到入列,下沉基层一线,深入津南区,投入到迎战奥密克戎病毒的“战场”,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万名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百个窗口示范引领”……这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精心搭建的一系列活动平台,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清廉机关建设堤坝。

“市级机关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落实的‘第一方阵’,作用极为重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各级机关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市级机关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在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基础、思想源泉、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等方面下功夫,坚决纠治“机关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市级机关党建网开辟廉洁文化专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刊发有关信息……同时,将廉洁文化内容纳入干部专题研修班、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小组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担当尽责、带头攻坚克难,为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市级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加强所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为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重视发挥处级干部中坚骨干作用,加强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回访帮扶,支持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打造清廉学校

“当发现天津市‘农校对接’──高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平台存在商品质量溯源不规范、商品价格调整不及时等问题,我们及时反馈,组织农学院专家、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平台采购大米进行检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该纪检监察组把协助推动学生食堂领域廉洁问题等专项整治作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通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工作组会议、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提醒市教育两委负责同志、责任处室切实做到问题找准、措施有力、着眼长远,通过专项整治推动餐食质量有提升、食堂管理规范化。与市教育两委有关处室共同汇总分析发现的问题,逐校形成《问题情况分析表》,向各校进行详细反馈,提出整改建议。

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教育系统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整理筛选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震慑作用。充分运用《天津市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天津市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据统计,教育系统各单位共有2600余名党员干部阅看了系列警示录,各单位共组织中心组学习30余次、组织警示教育会60余次。

此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依托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开发“廉政档案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包括单位和干部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四种形态”处理、组织处理、回访教育登记、廉政意见回复、日常监督、主体责任履职、巡视整改、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模块,自动完成各类数据统计汇总、生成单位政治生态特征,并通过可视化、图表化的展示进行直观呈现。目前,该系统覆盖到教育系统7家单位,通过廉政档案为抓手,有效提升了日常监督的质效。

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党旗在我心中》和《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是一次以小家之力抒家国情怀,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的生动教育。”一名荣获市卫健系统廉洁文化征文优秀组织单位的医院负责同志有感而言。

从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个层面发力,市卫健委打造了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联动平台。

固化于制就是建立廉洁文化长效机制。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印发《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全市清廉医院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完成构建完善招标采购机制;合理用药机制;医务人员内部绩效分配制度;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关键节点的监测预警体系;落实“红包”、回扣投诉举报、调查处理、线索移交、核实处置、主动上缴等管理制度。

内化于心就是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理念。突出“关键少数”教育,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和教育,定期召集廉洁谈话,在38家单位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突出“正面引导”,在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开展“滋育党性、廉话家风”的主题征文活动。历时4个月,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征集稿件数量2100余篇,均是撰写自身故事或身边人和事,精选200篇优秀文章编印成册,召开大会表彰廉洁文化先进单位,为廉洁从业、廉洁行医营造浓厚氛围。

外化于行就是让廉洁文化建设落地见效。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近两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给予“四种形态”处理分别为327人次、58人次、13人次、2人次。2021年制发建议书、提示函30份。

“今后,将继续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来培育‘知廉、守廉、敬廉、行廉’的清廉行业生态,形成制度反腐与廉洁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的协同态势。”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

清廉建设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和阳清风伴清明,暮春时节廉洁行……”清明节前夕,一则短视频在市国资两委机关大屏幕滚动播放,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将通俗易懂的廉洁要求带到党员干部身边。这是市国资委党委《推进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中廉洁文化板块的具体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聚焦清廉政治、清廉监管、清廉治理、清廉干部、清廉文化5个方面,让清风劲吹、涤荡人心,一场以清廉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工程正在国资系统稳步推进。

“理论学廉”“阵地讲廉”“巾帼助廉”“以案促廉”……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思想赋能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现实与传统、线下与线上、正面与反面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让广大干部职工将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必须深入分析腐败背后的监管盲区和制度缺陷,用制度需求倒推制度供给,形成用制度‘能管住权能管住人能管住事’的良性机制。”市国资委党委在反思剖析会上深刻总结。

坚持制度赋能规范权力运行,市国资委党委以“三个以案”为抓手,将2022年作为国资系统的制度建设年,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起底,做好“立改废释”。“通过清廉治理建设,切实未雨绸缪、建章立制、强化执行,真正在‘放管服’与富有活力、更加有序中找到平衡点,把握风险防范的主动权。”市国资委法规处负责同志表示。

“一直以来觉得彭三等反面典型离自己太远,而通过今天的大会,让我感受更深、对我触动很大。”城投集团所属二级企业负责同志在警示教育大会后这样感慨。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坚持纪律赋能为国企改革清障开道,为解决警示教育效果层层衰减的问题,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将警示教育大会参会范围延伸至基层企业,从不同层级、由近及远,选取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并将每年3月1日定为国资系统警示教育日,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由“旁观者”向“反思者”转变。

今年4月初,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市国资委党委和有关企业党委、纪委分别收到了企业纪委一季度的“成绩单”,工作成效通过量化的数据跃然纸上。“针对国资系统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年初明确考核内容、定期晾晒成绩、全年比学赶超,以考核指挥棒激发企业纪委书记履职的内生动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坚持“组地企”协同联动,共办结问题线索196件,立案9人,由相关区监委采取留置措施3人。

市国资委党委负责同志表示,一定深刻把握国企健康发展和清廉建设的内在统一性,以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为打赢“十四五”翻身仗赋能。

建设清廉村居 涵养清朗新风

迎新村是津南区小站镇11个未整合村庄之一。在党组织领导下,迎新村进行改革,村民变股民,陆续成立了8个经济主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如何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使村民对村级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切实得到保障?

迎新村党总支书记郑玉清回答:“迎新村坚持做好村务公开,坚决执行‘六步决策法’,进一步增强村级事务决策透明度,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水平。”

“实施村级民主决策规范工程”是市民政局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当前,全市村(居)委会对涉及村集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六步决策法”进行决策。

为了监督推进村(居)务公开实践,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相关处室指导村(居)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在村、社区设立固定村(居)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和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其他事项。

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细化居务公开事项,每季度对居务、财务事项进行公开,对社区低保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拓展村务公开渠道,市民政局组织研发了“天津市村务公开平台”,现已在全市推广运用,并及时推动平台升级,切实保障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021年,我市村(居)换届选举,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情况,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及时提出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意见建议。成立4人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现场督查、随机访问、听取汇报等方式,下沉滨海新区、南开区、西青区、静海区等4区的7个镇(街道)村(居)进行监督检查,准确掌握具体换届情况,现场查看工作资料,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以强有力监督保障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我们将始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监督推动村居依法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项活动,为营造村居清正廉洁、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作出更大贡献。”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