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当发现天津市‘农校对接’——高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平台存在商品质量溯源不规范、商品价格调整不及时等问题,我们及时反馈,组织农学院专家、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平台采购大米进行检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该纪检监察组把协助推动学生食堂领域廉洁问题等专项整治作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通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工作组会议、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提醒市教育两委负责同志、责任处室切实做到问题找准、措施有力、着眼长远,通过专项整治推动餐食质量有提升、食堂管理规范化。与市教育两委有关处室共同汇总分析发现的问题,逐校形成《问题情况分析表》,向各校进行详细反馈,提出整改建议。

监督检查组到汇文中学学生食堂实地检查。吴昕瑶 摄

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教育系统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整理筛选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震慑作用。充分运用《天津市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天津市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据统计,教育系统各单位共有2600余名党员干部阅看了系列警示录,各单位共组织中心组学习30余次、组织警示教育会60余次。

此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依托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开发“廉政档案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包括单位和干部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四种形态”处理、组织处理、回访教育登记、廉政意见回复、日常监督、主体责任履职、巡视整改、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模块,自动完成各类数据统计汇总、生成单位政治生态特征,并通过可视化、图表化的展示进行直观呈现。目前,该系统覆盖到教育系统7家单位,有效提升了日常监督的质效。

《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后,教育系统各学校认真落实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将清廉建设融入学校发展与学生培养的各方面、全过程。南开中学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资源,开展纪念周恩来诞辰124周年活动,向师生推送“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周恩来同志专题部分,通过创建周恩来班、开展新生“入轨”教育、举办“公能讲坛”等系列活动,以杰出校友的廉洁故事和榜样力量引领学子传承南开“公能”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南开中学青年教师在校史馆宣讲南开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南开中学 供图

天津中学与金融机构携手共建清廉学校校外实践基地,让金融单位变身中学生感悟清廉文化的社会实践课堂。在银行营业大厅,学生们亲身体验点钞,了解金融知识,通过“浸润式”的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让学生感知思考金融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理解“清廉”意义,根植“清廉”理念,把认同、追随、践行的“种子”深植心中。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将廉明公正作为做人准则,成为时代大任的担当者、复兴之路的有为者,永远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

天津中学学生在银行营业厅参加普惠金融小课堂学习。王峥 摄

“加强清廉学校建设是深入落实清廉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特别是强化‘不想腐’的具体举措。今后,我们将持续监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在教育系统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