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次重要讲话鲜明重申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郑重告诫全党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告诉记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入研究把准贵州现阶段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表现特征、变化趋势、衍生规律等,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出击、靶向施策,一以贯之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推动压实主体责任、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管体系、涵养廉洁文化,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月29日,安徽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强有力政治监督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认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刘海泉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永远吹冲锋号,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治理腐败,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各领域各层级,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这也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着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把握历史主动,从战略全局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说,要从政治上、战略上深化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准确把握腐败阶段特征和变化趋势,找准黑龙江地区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更加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确保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陈国猛表示,要发扬斗争精神,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海南时的重托和信任。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坚决反对腐败、深化标本兼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稳住高压态势,积极构建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制度体系,常态化系统性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化了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确立了根本遵循。”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一切为人民的立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统筹打好推行“阳光三务”“主动战”、信访减量退位“攻坚战”、“微腐败”大清扫“歼灭战”、大数据监督“信息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政策落实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纪检监察干部要多坐群众‘热板凳’,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算群众‘生活账’,用心用情感知群众安危冷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认为,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激浊扬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落实到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民生小事中,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用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福建省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厦门推动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力推进的‘1+N’监督矩阵,分级分层分类开展专题整治、重点整治、下沉整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志铭表示,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切实推动基层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李灵娜 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