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故事“廉”播③丨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

1661740270475024016.jpg

于成龙画像

于成龙,字北溟,号于山,山西永宁州(今山西吕梁)人,清初名臣、循吏,官至督抚大员,被康熙帝追赠为太子太保,赐谥“清端”。二十余年的宦海生涯,他廉洁刻苦,政绩卓越,深受百姓爱戴,被康熙帝赞誉为“天下廉吏第一”。

于成龙读书楼

于成龙属于大器晚成类型的人才。顺治十八年(1661年),四十四岁的于成龙才以最低的学历出仕县令。虽然入仕较晚,但是他的政绩卓著,三次被举“卓异”,从按察使升迁到两江总督仅仅用了四年时间。

于成龙廉政文化园

康熙二十年(1681年),于成龙进京朝觐康熙帝。皇上褒奖他是“清官第一”,又说他弹劾赵履谦很恰当,于成龙回答:“赵履谦有过错却不思悔改,我不得已才弹劾他。”皇上说:“处理政务应该懂得大体,小聪明、小事情不必挂怀。”随即赏赐于成龙一千两白银,以及自己乘坐的骏马一匹,还作诗表达对他的褒扬,并命令户部派官员协助于成龙赈济宣化等地的饥民。不久,于成龙升任两江总督。他一到江南,就严厉约束下属官吏,革除各种苛捐杂税,除去多年的积弊,工作常常通宵达旦。于成龙还喜欢微服私访,了解民间疾苦和属下官员的情况。当时,江南盛行奢靡之风,而他自己的生活却十分简单,衣食住行都很俭朴,每天只吃糙米和蔬菜。于成龙率先穿粗布衣,士大夫家也随之减少自己的车辆和随从,刮掉墙壁上的涂料,嫁娶时不用音乐,有些豪门贵族带领全家逃往他乡。几个月后,政令教化使江南民风大为改变。

于成龙故居

于成龙多年做官,但从未携带过家眷。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于成龙在两江总督的任上溘然长逝,终年六十八岁。将军、都统以及幕僚属吏到他屋里清点遗物,只看见竹箱内一身丝绸棉袍,床头几个装盐和豆豉的器皿。百姓听闻这个噩耗,为之罢市巷哭,家家都挂上于成龙的画像来祭奠他,还建造了“于清端公祠”以便四时祭祀。康熙帝赐祭葬礼,谥号为“清端”,后评价道“朕博采舆评,咸称于成龙实天下廉吏第一”。雍正时期,于成龙被放入贤良祠中祭祀,乾隆数次遣官祭于成龙祠,并御书“清风是式”四字。